中國 四川省 峨眉山初訪 2019/04/24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四川省成都市峨眉山

  峨眉山是出發前查閱四川省杜鵑花物種資料拍攝地點頻繁度相當高,反正都安排成都植物園峨眉山植物園行程,峨眉山風景區就安排天數多點,只是住宿點難搞,因為中國的旅館必須有涉外執照才能讓海外遊客入住,訂房網站並無註明,此行程就被Ctrip訂房網站來電要求改訂其它飯店計五回,搞死人。

  峨眉山景區算是中國旅遊熱點,每天人潮滿滿滿,門票與搭接駁車都採實名制,安檢嚴格有點不太習慣,從萬年寺停車場到金頂是搭接駁車到雷洞坪,步行10分鐘,再換乘索道纜車到金頂。

  萬年寺停車場海拔850米,車抵雷洞停車場,海拔2400米,已經見到高大的杜鵑開花株散生山坡,植株太高大不易搞定,決定先搭索道纜車到金頂再說。金頂海拔3050米,屬宗教聖地,廟宇雄偉,周邊尚有建築體整建,轉一圈拍幾張畫面,看到啥樹種,,山頂的金顶杜鹃大概未進入花期,轉進他處。

  金頂索道纜車站旁石階步道標示通往雷洞坪,循標示下山,路況相當良好,路旁見到绒毛杜鹃開花株,原本判粘毛杜鹃,還是移到绒毛杜鹃,主要是葉片被毛、花萼與花藥色澤,可惜看不到雄蕊與雌蕊的被毛,算是漏拍,其實此行重點是在考驗野生杜鵑花的判定能力,看來還要持續加強,搞半年四川拍攝的圖檔還是有很多無法初判,前幾年撰寫的註記不太管用,還是要想想補足方式。山光杜鹃開花株族群數量相當高,太子坪周邊人工植栽的花況相當好,目前檢視開花株細節是符合性狀特徵的論述。

  山徑沿途渐尖茶藨子開花株族群相當多,可惜僅見雄花株,沒找到雌花株,目前植株判別比對還是沒有最後確認,此屬物種相當多,判別難度高,此物種與康边茶藨子性狀雷同度很高,花萼看不出3脈或5脈,只能說暫置,日後再說。

  步道抵接引殿轉進車道轉轉,車道兩旁山坡的美容杜鹃開花株數量相當多,雖然植株高大還是可以找到合適的開花株拍攝。隨後抵雷洞坪搭車,明天再戰。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