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四川省 峨眉山初訪 2019/04/25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四川省成都市峨眉山

  今天決定雷洞坪往下行至萬年寺,全程約22公里,早上天氣相當不錯,高空的卷雲造型還不差,雷洞坪停車場的步道入口是在靈覺寺旁,下車處就可以見到標示牌,靈覺寺周邊的绒毛杜鹃開花株花況不錯,應該屬於人工栽植,绒毛杜鹃算是初判,還是很多性狀特徵異於論述且中、英文版對於毛被的論述有點不太一樣,至少知道昨天的開花株畫面與今天的開花株應該是不一樣,還需要持續比對。毛茛科驴蹄草開花株散生灌木叢底層,此物種常見於歐洲,前幾年拍過一些開花株,當年數位相機畫質不佳,還是多補些特寫畫面。

  雷洞坪往萬年寺的路況相當不錯,盡是石階步道,依然是起伏不定的緩降坡,中途無支路可以縮短路程,大部分的遊客都不會出現此條步道,或許海拔1500M前後的物種花期數量比較多,矮醋栗长序茶藨子開花株數量相當多,此時的茶藨子科的開花株算是不少,就多拍多看。

  毛茛科星果草西南银莲花的開花株都是首見,都是散生於樹林底層的陰涼處,中國毛茛科物種相當豐富多樣,還是要多看看。伞形科天蓝变豆菜的花朵色澤相當特殊,台灣山芹菜屬花朵都是白色,根據中國植物誌論述花朵的側生的傘形花序無柄,通常成假總狀花序,畫面看不太出來細節,只能暫置。

  步道旁散生一些尖叶美容杜鹃開花株,屬美容杜鹃變種,中國植物誌中文版的論述模糊,靠英文版的論述才確認,當時以為是一樣的物種,僅拍一株就放生,應該多拍幾株開花株。腺果杜鹃散生洗象池一帶,寺廟周邊的山坡栽植數量多,應該是近年才栽種,只是花期已尾聲,花況不佳,還是可以補足性狀特徵畫面。

  蔷薇科川西樱桃開花株數量不多,出現於海拔2200米,幸好找到可以拍到特寫畫面,主要是需看到花朵的特寫畫面,目前屬暫置,此開花株的花柱被毛,但是葉背被毛程度與性狀特徵論述有些差異,需要持續確認。短梗稠李開花株數量多,出現於海拔2000米,容易找到拍攝花朵特寫,其花序軸、花梗與花萼被毛相當明顯,中國稠李属物種相當多,靠檢索表還是可以搞定,台灣僅2種,此行收穫不錯,目前中國日本採用稠李属,多數還是納入Prunus棣棠花開花株散生於海拔1800米邊坡,先前都是見到人工栽植的植株,總算見到野生灌木,花朵數量少,還是可以補足特徵畫面。

  木犀科野桂花散生海拔2200米的邊坡,植株相當高大,幸好邊坡步道高度是達樹冠層,海可以見到枝椏葉腋的花朵,喬木樹種相當高大,葉緣的尖齒狀鋸齒緣,針尖狀突起的腺點,相當顯眼。山茱萸開花株散生海拔1800米的山坡,花況已進尾聲,還是找到盛花期的花序,只是檢視畫面發現對焦出問題,搞砸花瓣的清晰渡,至少首次見到野生種,還是置於網站,其實遠看到開花株攀援的五月瓜藤開花株,枝椏垂掛花序軸相當多,綠色的雄花與紫色的雌花相當完整,可以補足個性狀特徵畫面。

  海桐花科光叶海桐開花株散生海拔1800M山坡,中國海桐花属的物種相當豐富,野外植株無解剖要依賴檢索表的難度相當高,只能透過中國植物影像資料庫縮小比對範圍,再逐一比對物種性狀特徵論述確認,目前暫置光叶海桐,因為花期多花,繖形花序,1-4枝簇生於枝頂葉腋。光亮山矾開花株散生海拔1700M山坡,此物種相當困擾,許多台灣灰木屬的物種都列入同物異名,目前文獻搜集不完整,只能暫置,持續檢視。五福花科少花荚蒾的圓錐花序軸相當長易辨識,只是葉形的性狀特徵論述些許差異。

  天南星科花南星開花株散生海拔1800M以下山坡,數量相當多,外觀雷同於台灣申跋,葉形3全裂,易辨識,目前僅見雄花株,未拍到雌花株。虎耳草科黄水枝開花株零星出現於邊坡,數量不多,由於台灣野外見到,此屬單種不難判定。茜草科日本蛇根草開花株零星散生海拔1500米山坡,不過,審視畫面還真看不懂其性狀特徵論述的花冠白色或粉紅色,近漏斗形,外面無毛,裂片5,三角狀卵形,頂端內彎,喙狀,裡面被鱗片狀毛,背面有翅,翅的頂部向上延伸成新月形。

  行抵海拔1300M山坡已是下午4點,只好快步下山,路過萬年寺,搭纜車下山,寺廟後方的茶園無暇細看,日後再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