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杭州植物園初訪 2017/03/11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China浙江省 Zhejiang杭州市Hangzhou杭州植物園Hangzhou Botanical Garden

  此行的重點是杭州植物園杜鵑花屬物種,旅館選擇教工路的新宇飯店,主要是可以利用公交車,方便進出。春天的天候變化難料,只能看著辦。昨晚抵杭州的天氣不算很好,今天的雲層不算厚實,出門前還飄細雨,以前的經驗是旅館幾乎不會幫忙叫車,幸好,旅館願意幫忙找計程車,搭車期間發現當地的車輛不太按喇叭,還會讓行人,真是刮目相看。

  車抵玉泉路口的牌樓,因為聽不懂司機問我要轉那邊,乾脆下車自己逛,沒想到道路兩側的深山含笑行道樹盡是花朵,可惜樹幹太高大,光源不佳太難搞,只能先放棄,走到玉古路叉路口才知左、右都有入口,選北邊入口進入園區,首要轉進分類區。

  園區天際線盡是落葉樹種的冬眠枝椏,大概今年的氣溫比較低,尚未見到嫩葉萌發,目前只能先搞定常綠樹種與先花後葉的落葉樹種。此地標示的木蘭科物種還是根據中國植物誌的論述,此時是深山含笑花季,遠望幾乎見不到綠葉,相當顯眼;草坪漫生活血丹開花株,外觀雷同台灣金錢薄荷,同屬的物種還是要比對檢索表才能確認;秀丽锥未見花朵只能拍攝葉片與樹幹畫面,到是蜡梅花期應是近尾聲,花況不是很好。

  分類區採用的解說牌都是石磚刻字,手筆相當闊綽,可惜見到香叶树僅是營養株,僅見小花苞。山茶科專區栽種不少物種,看來真的要補足各屬的物種名單資料。只是目前中國並沒將部分的屬歸納進五列木科 Pentaphylacaceae,還要再觀察看看。

  單就柃木属栽種物種,其實外觀差異不大,不易區分,目前看到的植株細節不太多,只能多拍細節,日後有機會再補齊其他的特寫部位。红淡比属覲見單種的红淡比红淡比的變種太多,至少見到基本的標準,日後比對就簡單;到是山茶属尖连蕊茶學名混亂,目前暫時採用哈佛版,等過陣找到論述文獻再說。

  此地山矾科栽種數量相對比較多,可惜尚未進入萌芽期,只見到棱角山矾山矾開花株,此兩物種學名併入太多物種,實在看不太懂,主要是牽涉台灣 灰木屬一些物種,只能先依照原本的學名展示;而柞木的學名處理有點怪怪的,只能先擱置,日後再看看。

  辦公室前的玉兰属開花株並沒掛牌,可能是望春玉兰 Yulania biondii (Pamp.) D. L. Fu,或是二乔玉兰,持續比對勘誤。園區栽種的石楠掛牌都是Photinia serrulata Lindl.,目前看到論述都採用Photinia serratifolia (Desf.) Kalkman,可惜沒找到論述文獻,只能採並列。

  分類區的杜鹃属物種數量不多,可能散生各處,此時幾乎僅花苞期,只能拍些葉片特寫。刺毛杜鹃最初採用Rhododendron championae Hook.,哈佛的英文版採Rhododendron championiae Hook.;園區的马醉木開花株狀況相當良好,植株外觀比較雷同台灣北部低海拔丘陵地的植株。

  園區散生的金缕梅间型金缕梅開花株花況相當不錯,金缕梅属物種算是早春開花相當顯眼物種,總算此行逮到開花株。裸子植物區的面積不小,最後再慢慢補齊。

  午後轉到對街的木蘭茶花園,此地的茶花樹種多數屬栽培種,且花期末期,只能放生,木蘭科物種則以深山含笑玉兰花期為主,栽種的數量相當多,可惜天後不太好,或許下回等結果期再補。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