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武漢市武漢植物園初訪 2016/04/24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武漢植物園Wuhan Botanical Garden

  昨天搭高鐵直奔武漢,雖然已預知未來連續數日的陰雨天,不可否認,中國的高鐵速度比台灣快些,時速可以達300公里,不過,部分路段僅降到190公里,穩定度相當高,不太會搖晃,看起來,中國高鐵技術相當成熟。只是5小時車程真的是蠻久的。

  抵飯店才發現自己搞錯地理位置,住宿地點是華中科技大學經營的旅館,原本以為可比自行步行到[[武漢植物園,門口卻是施工高架的主幹道,圍籬完全封死行人道,此地飯店都不提供當地叫車服務,所以只能在門口碰運氣,雖然櫃台熱心講解如何搭公車,還是一頭霧水,只好安裝啥滴滴打的APP,卻發現沒有當地的電話無法登錄,只好出門碰運氣。

  雖然天氣不佳,還是要硬幹囉,抵武漢植物園直奔杜鵑園,此地的掛牌有點像似每木調查的編號,學名掛牌不多,感覺是拆光光,因為網站見到的褂牌樣式都沒見到,希望是要重新更新,而不是逃生狀況,因為很多園區都苦腦遊客會採摘的習慣,最常見就是園區更新賞花區的物種,就會在旁邊等著收。

  此地主要是要看鹿角杜鹃 Rhododendron latoucheae Franch.開花株,可惜園區的杜鵑花已是末期,而且物種相當密集,完全不放過一絲可栽植的空間,看來只能見到啥先拍,其它再說,轉一圈未見到鹿角杜鹃開花株,只好先休息一陣,想想遺漏的區塊,再繞一圈,總算見到結果株,鹿角杜鹃中國的稱呼,台灣西施花,Plantlist網站將Rhododendron ellipticum Maxim.視為未確定物種,並無將其併入西施花台灣植物誌第一版也是獨立看待,第二版才將它併入西施花,此學名Rhododendron ellipticum出現兩個命名者Maxim.與Hoffmanns.,這最困擾的狀況,如果最後確認是要獨立看待勢必要做修正,根據中國植物誌的敘述是鹿角杜鹃 葉卵狀橢圓形或長圓狀披針形;花芽鱗片邊緣被微柔毛或細腺點;Rhododendron ellipticum葉狹橢圓狀披針形或倒披針形;花1-2朵側生枝頂葉腋;花芽鱗片邊緣具細睫毛;台灣植物誌則是Rhododendron latoucheae Franch Leaves 10-12 cm long; bud scales pubescent; calyx ciliate on the margins;Rhododendron ellipticum Leaves 7-10 cm long; bud scales glabrous; calyx not ciliate,所以沒見到花就真的GG。

  此地的鹿角杜鹃花期比台灣早快一個月,或許下回要換地方,或許應該去沖繩逛逛,最尷尬的是此物種的花萼相當不明顯,只能從別的特徵下手,目前只能全擺在一起,目前中國植物誌英文版的作法也是將兩者併入,只是敘述的內容,有點怪怪的。

  此行海桐 Pittosporum tobira (Thunb.) W. T. Aiton開花株可能是拍最多的物種,真的看到最後再比對台灣植物誌的學名,我們的物種應該是變種,目前的做法就是中文名稱併列,以後看看再說。

  小蜡 Ligustrum sinense Lour.,台灣小實女貞;比對兩者還是有些許不太一樣,只能先擱置,以後多看看再說。温州蜜柑 Citrus reticulata Blanco 'Unshiu'算是小小的收穫,此物種是相當出名的果樹品系,雖然光源不佳,還是要多捕些畫面。叶萼山矾 Symplocos phyllocalyx C. B. Clarke與[[棱角山矾] Symplocos tetragona Chen ex Y. F. Wu被併入日本灰木 Symplocos lucida (Thunb.) Sieb. & Zucc.,台灣一些物種也是被併入看到眼花,目前做法就是各自展示,灰木屬物種還差很遠,多看看。

  進入藥用植物區看到唯一的亮點,罂粟 Papaver somniferum L.植栽區,雖然圍籬圈養,還是可以拍到特寫畫面,當然就多拍點,此地另一個亮點是將山姜 Alpinia japonica (Thunb.) Miq.視為造景題材,可惜沒有好好整理,不然降會是相當亮眼。

  滿心期待進入獼猴桃園,卻是見到圍網區隔的狀態,原來是開放實驗地,無法細看,中华猕猴桃 Actinidia chinensis Planch.的掛牌也是怪怪的,回來比對決定採用桃花猕猴桃 Actinidia persicina R. G. Li & L. Mo,因為開花株的花朵顏色是跟中华猕猴桃不一樣。

  稀有植物區的掛牌就比較完整,可惜樹木高大,枝椏交錯橫陳,看不到啥細節,僅能找可以拍到植株特徵的物種,光源不佳,只能硬拍,到底看到啥也說不準,一切回家比對再說。

  1.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