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雲南省 勐臘縣西雙版納植物園初訪 2019/05/25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臘縣西雙版納植物園

  今天循步道往北進入國樹國花區與藤本區,見到藤本區的掛牌數量就知道4天行程應該走不完園區,藤本園面積實在太大,物種花況不錯,細拍開花株,回家需要更多時間比對物種資料,拍太多,煩惱更多。

  國樹國花區的數種算是常見物種,不過,見到開花株還是補些特寫畫面,銜接藤本區的步道見到缠结龙脑香結果株,紅色的果實懸掛枝梢,可惜樹冠層太高無法看到細部特徵。草坪矗立节荚决明開花株,此為爪洼决明變種,目前中國植物誌英文版表列2變種,此開花株明顯異於节荚决明的性狀特徵論述,決明屬多為引進種,可惜Larsen氏於1993發表的文獻數位檔無法免費下載,幸好,馬來植物誌的檢索表可以比對,所以改列爪洼决明

  此地許多物種都是首見,尤其是肉豆蔻科物種,先前都是在馬來西亞印尼拍攝植株,因為此科屬主要產地都在東南亞,物種數量相當多,目前初步階段下載的文獻數位檔都是De Wilde氏發表的系列文章,篇幅相當多,需要時間消化,不過,云南风吹楠是將琴叶风吹楠併入,不過,學名資料庫將此物種移置Endocomia,目前僅中國植物誌未採納此屬的論述,日後還是要再看看。五加科多蕊木置於多蕊木属,但是學名資料庫納入鹅掌柴属,還是要看看其它地區的論述。

  薑科薑黃屬植栽區塊,開花株數量還不差,原以為單一物種,細看花朵特寫,發現不太對,中國植物誌的論述還是有點移慮;同時,比對台灣的畫面,還是很多疑慮。此屬的性狀特徵還是沒搞清楚,目前先搜集各地區的文獻數位檔,日後一併搞定。

  今天大概園區的東側區塊就搞很久,抵東端出口再轉進百果園,此區塊栽種熱帶果樹,部分是引進東南亞果樹栽培,考量植株生長期與增加分布點還是要補足畫面,部分樹種算是重補畫面,百果園區塊可以見到马六甲蒲桃红毛丹、與人心果開花株,植株的花況不錯,補足花朵特寫畫面;而澳洲坚果結果株的果況不錯。

  夾竹桃科四叶萝芙木開花株,花冠筒與花冠裂片相當小,不易拍攝,根據中國植物誌的論述最明顯差異心皮及核果全部合生或合生至中部或基部合生,看來日後見到開花株都要補拍解剖畫面,不過,性狀特徵論述的幼葉被絨毛與花軸被柔毛是比較易辨識。

  蓼科虎杖植株尚未進入花期,只能補植株特寫畫面,此物種學名依然是各自表述,中國與學名資料庫採用Reynoutria japonica Houtt.;而日本學名網站採用Fallopia japonica,還是見到很多日文網站採用Reynoutria japonica,持續搜集文獻數位檔,根據中國植物誌英文版的論述,花單性,無強調雌雄異株或同株,台灣見到的植株應該算是雌雄同株,未見到中國植物誌中文版論述的雌雄異株,還是多看多拍。

  唇形科长叶紫珠杜虹花的植株生長狀況不佳,只能補植株特寫畫面。杜虹花的分類群依然是各自表述,還需要多看多拍,台灣的畫面疑慮多,漏拍太多細部特徵,日後持續比對。葉下珠科小叶五月茶山地五月茶變種,中國植物誌英文版論述早期採用的Antidesma venosum屬誤判。目前台灣枯里珍被併入山地五月茶,而2017年印尼Kebun Raya Purwodadi見過Antidesma montanumAntidesma pentandrum,葉片變異大,花朵相當小,要補足花朵細部特徵的難度很高。

  芸香科八角黄皮原產非洲,屬引進栽培,果軸實在太高,只能補業片特寫畫面,園區的黃皮屬表列3種,根據中國植物誌論述的檢索表採用花朵細部構造為首項,植株沒掛牌且非花期比對的難度有點高,萬一碰到引進種,只能多搜集各地文獻一併檢視。

  藤本區塊的物種相當多樣,幸好僅此區塊的物種都有掛牌,運用不同高度的棚架體,各科屬物種集中管理,部分植株則是栽值於擋土牆或是建築體視為綠化物種。

  茜草科线叶鸡矢藤绒毛鸡矢藤鸡矢藤採用竹棚架提供植株攀援,植株未見花與果,只能補足葉片特寫,可惜漏拍疏花鸡矢藤云南鸡矢藤,目前初步根據中國植物誌論述鸡矢藤被毛到光滑程度變異多,應該是幼年期較為常見,至於台灣表列的毛雞屎藤 Paederia cavaleriei疑慮比較大,御江久夫於 1938年發表的論述是將Paederia uraiensis Hayata與Paederia villosa Hayata併入Paederia cavaleriei,目前此兩學名已被納入雞屎藤,而中國植物誌論述Paederia cavaleriei 耳叶鸡矢藤植株被銹色毛,托葉尺寸比較大,目前個地區都採用的Puff氏 1991年發表的雞屎藤屬文獻,目前此出版品屬付費的數位檔,只能零星找到各地區發表的相關文獻數位檔,交叉比對各地區的論述。

  唇形科龙吐珠的網路圖檔相當混亂,根據中國植物誌論述植株的花萼白色,基部合生,中部膨大,有5棱脊,顶端5深裂,外被细毛,裂片三角状卵形,而花萼淡紅色歸於Clerodendrum × speciosum Dombrain,不過,園藝相關網站列表Clerodendrum thomsoniae Balf. f. 'Delectum',目前找不到兩者性狀差異的論述,只能暫置,日後再看看。

  旋花科厚藤開花株的花況零星,足夠補拍特寫畫面,根據中國植物誌英文版的論述併入Ipomoea pes-caprae subsp. brasiliensis (Linnaeus) Ooststroom. 馬鞍藤,根據Ooststroom氏1940發表的文獻原變種的葉片深2裂,表列的同物異名亦不同於學名資料庫,目前沒找到修訂版的論述,持續檢視。

  葡萄科异叶地锦植株生長旺盛,枝椏平舖地面,可席未見花、果;台灣爬牆虎,許氏於1999年「台灣產葡萄科植物的分類研究」碩士論文修訂為Parthenocissus dalzielii台灣植物誌一度採用Parthenocissus heterophylla,此種原產北美,北美植物誌的論述葉5-7枚。地錦屬原生物種已經引進各地區栽培,台灣會出現多少物種還是多看多拍。

  鼠李科雀梅藤植株發育良好,目前中國日本的論述把台灣雀梅藤那入同物異名,目前台灣的學名論述還是略有差異,且台灣的拍攝地點多為海濱,植株多為矮灌木,還是需要多看多拍。

  豆科的攀援樹種很多,區塊栽種的物種相當豐富多樣,最吸睛是眼镜豆的棚架;台灣厚殼鴨腱藤或是鴨腱藤,目前中國日本台灣採用Ohashi氏2010年發表的論述,只是對於Entada tonkinensisEntada parvifolia各地論述見解互異,持續檢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