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雲南省 勐臘縣西雙版納植物園初訪 2019/05/28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臘縣西雙版納植物園

  早上先逛藥園,再轉進百花園,藥園主要是草本物種,植栽的生長狀況不太理想,物種掛牌數量不多,今天可以輕鬆點,眾多薑目植株未見掛牌,反正未見開花株直接放生,不過,一些灌木叢的花況不錯,還是補足畫面,日後合併撰寫記錄。

  百花園的植栽是玉葉金花屬栽培種為主,輔以緬梔屬蘇木屬栽培種,直覺是塞好塞滿,沒啥造景,只能視為記錄畫面。水生植物的物種如同造景題材,沒有物種區隔與掛牌,只能見到開花株就拍一些畫面,回家再比對,而棕櫚區的物種數量相當多,只是樹種高大,興趣不大就完全放生。

  此趟西雙版納植物園連續4天的的遊記,決定匯整物種初步資料再撰寫記錄,因為搜尋相關資料相當耗時間,部分資料依然屬於付費狀態,無法下載的文獻標題就置於各科、屬的討論區,文獻可以下載就置於參考文獻標題。

  山柑科勐海山柑植株未見花果,優先補足葉片特寫。此物種是孫氏於1964年發表的新物種稱佛海山柑,植物誌中文版改用勐海山柑;不過,Jacobs於1965年發表修訂太平洋周邊地區的山柑屬物種,更新很多的論述,目前學名資料庫採用此論述為依據,而中國植物誌英文版並無採用其論述,到是台灣毛瓣蝴蝶木學名Capparis sabiifolia,Hooker於1872年發表是採用Capparis sabiifolia,學名資料庫與中國植物誌英文版改採用Capparis sabiifolia Hook. f. et Thomson,目前山柑屬物種畫面不多,原始文獻的數位檔都可以找到,先補足畫面再翻修。鱼木属沙梨木學名Crateva magna亦是類似的困擾,目前學名資料庫併入鱼木 Crateva religiosa的同物異名,中國植物誌中文版是採用Crateva nurvala Buch.-Ham.,英文版則採育Crateva magna視為獨立物種;同時台灣產的魚木學名也是出現不同論述,網站還是採用英文版的Crateva adansonii DC. subsp. formosensis Jacobs論述,比對1911年,早田氏的臺灣植物圖譜 Icones Plantarum Formosanarumosa出版品,魚木是採用Crateva religiosa,目前日本的論述是採用中國植物誌中文版,目前其它地區的論述還是要持續搜羅。

  金粟蘭科海南草珊瑚應該是進入果期,看不到雄蕊,比對Swamy 於1950與Verdcourt氏於 1986發表的草珊瑚海南草珊瑚雄蕊手繪圖剛好相反,台灣草珊瑚畫面比較接近海南草珊瑚,花期還是要多拍。海桐科台琼海桐台灣台灣海桐,開花株相當亮眼,Zhang氏於2002年發表的論述是原變種產於菲律賓印尼,此變種產於中國台灣越南,畫面還要補足花朵細部特徵,還是要見到原變種再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