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雲南省 昆明市昆明植物園二訪 2019/05/21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雲南省昆明市昆明植物園

  此行重點是西雙版納植物園,而昆明植物園算是順便逛逛,昨天深夜抵昆明長水機場搭車進市區,入住昆明艾美酒店,算是公寓式旅館,重點是櫃臺在A棟大樓6樓,客房是B棟,子夜抵達市區,看不到招牌又找不到櫃台是相當折磨人,下回訂房還是多留意,畢竟深夜的航班還是不太一樣。

  早上的天氣相當晴朗,搭車抵園區南門,園區地處市區的北端,南門屬行政區塊,距離比較近且方便,原本以為杜鵑花區可以拍結果株,然後草草了事,轉戰他處,沒想到區塊增加許多的植栽,或是引進更多的樹種,或是第一次漏拍,反正就是補足。今天無暇逛太多的區塊,杜鵑花區塊與周邊步道就耗整天,看到眼花,回家比對資料要耗很久。

  木兰科山玉兰開花株栽種於南區門口,大型花朵相當醒目,不過,今天花朵近尾期,枝稍尚有很多花苞,明天再看看,目前木兰科採用中國植物誌英文版的論述區分14個屬,至於拉丁學名則是依據學名資料庫,台灣木蘭科物種不多,其它地區見到的開花株都依解說牌暫置,日後再一併比對。

  紫草科粗糠树栽種於植物園門口旁,比對才發現中國植物誌移到Ehretia dicksonii台灣破皮烏,而Ehretia macrophylla Wall.並未登錄,不過,部分中國網路論述改用大叶厚壳树,上回在日本沖繩縣首里城見到此學名,但是日本學名資料庫與琉球植物誌都列為誤判,當地採用破皮烏學名;同時,此結果株的性狀特徵根據不丹文字論述的雷同度相當高,只是植株葉片的鋸齒不明顯是最大差異,目前還是暫置於Ehretia macrophylla Wall.,日後再看看。

  大麻科四蕊朴植株相當高大,單獨矗立杜鵑園提供遮陽效益;目前周邊地區將台灣石朴視為同物異名,我們應該是要重新檢視確認。叶下珠科算盘子台灣紅毛饅頭果,開花株矗立杜鵑園,小枝葉腋僅見雄花綻放,上次福建中醫大學見到的植株算是幼株萌芽期,還是多看多拍。海桐花科短萼海桐結果株相當高大,結果枝條勉強拉近拍攝,果熟期被毛,成熟期應該脫落,植株外觀與上次都江堰市開花株雷同度高,應該是沒誤判。

  殼斗科滇青冈植株枝梢葉腋可見幼果,中國植物誌論述青冈属栎属各自獨立,台灣植物簡誌與日本學名資料庫採用櫟屬,目前網站還是依據各地區的論述置放,目前殼斗科物種數量不多,植株畫面算是暫置,多拍多看,日後一併比對。芸香科川黄檗開花株栽種於幹道旁,植株相當茂盛,幸好花軸低垂才見到花朵,目前學名資料庫將台灣黃蘗併入川黄檗變種的秃叶黄檗,目前找不到文獻數位檔,還要再看看,不過,中國日本的論述台灣黃蘗還是採用Phellodendron amurense Rupr. var. wilsonii (Hayata & Kanehira) Chang,單純比對植株外觀差異還是明顯,還是多看多拍。

  目前園區薔薇科 栒子属物種開花株相當多,無力比對,只能多拍多看,此屬物種相當多,許多性狀特徵都需要細部與解剖畫面,相當耗時間拍攝,日後有機會再說。红果树結果株狀況不錯,植栽的數量還算多,此物種是否納入石楠屬尚需更多的證據支持,目前中國植物誌英文版論述是將玉山假沙梨併入;而日本植物學名資料庫是採用ニイタカカマツカ 柳叶红果树 Stranvaesia davidiana Decne. var. salicifolia (Hutch.) Rehder,去年在沙巴山區見過Photinia davidiana開花株,各地區植株外觀的性狀特徵明顯差異,相關文獻數位檔還是要持續檢視,多看多拍。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