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雲南省 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初訪 2019/05/30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西雙版納南藥園

  昨天驅車回景洪市,入住金棕櫚酒店,對街就是西雙版納南藥園,正式全銜是中國醫藥研究院藥用植物研究所雲南分所,原本應該是引種研究實驗地,後期對外開放收費,園區隱身行政大樓後方,外地人知悉少,宛若當地居民休閒的後花園。

  園區相當寬廣,可惜物種掛牌數量不多,人力與預算可能不足,主幹道路況狀況比較好,很多小步道隱身枝椏交錯的濃蔭密林,稍難躦行,園區的開花株數量不多,不過,多數數種都是首見,多看多拍。

  胡椒科树胡椒屬外來歸化種,繁衍速度快,已列入強勢入侵物種,此物種原產南美,學名資料庫表列的同物異名相當多,且區分2變種,比對當地網路圖檔還是有些許差異,目前看到性狀特徵的文字論述相當簡潔,需要再比對。龙脑香科羯布罗香缠结龙脑香樹種算是此行最大的收獲,而看到羯布罗香的花與果,龙脑香属的花期不易掌握,運氣比較重要,雖然花軸與果軸相當高,無法見到細部特徵。

  锦葵科苹婆台灣鳳眼果,結果株相當亮眼,中國植物誌中文版採用Sterculia nobilis Smith,英文版改用Sterculia monosperma,將前者併入同物異名,不過,學名資料庫都視為獨立學名;南亞地區的學名採用Sterculia monosperma,搜尋網路圖檔發現很多混用狀況,查到Hooker 氏1874發表的文獻卻是採用Sterculia nobilis R. Br.,唯一Sterculia nobilis手繪圖的花朵是張開,花萼先端無黏合,而Malmaison於1805年的手繪圖比較吻合,目前都將圖檔暫置Sterculia monosperma,持續檢視。

  桃金娘科纤花蒲桃已被併入棒花蒲桃,目前還找到文獻標題,尚無法看到論述的內文,園區的結果株幼果外觀略異於網路圖檔,只能暫置於纤花蒲桃棒花蒲桃開花株見於馬來西亞;而台灣台灣棒花蒲桃一度採用其變種,張氏等於1982修訂改採用Syzygium taiwanicum

  夹竹桃科通光散開花株,花朵畫面迥異於中國植物誌論述,目前暫置,持續比對,應該要耗一段時間才能搞定。芸香科花椒属物種數量不多,很多物種的花果未齊全,首要還是多拍多看。无患子科毛瓣无患子植株,驚奇巧遇,可惜未見花或果,只能補足葉片特寫畫面,目前中國植物誌英文版將无患子採用Sapindus saponaria,將中文版的Sapindus mukorossi納入同物異名,無提及原因,不過學名資料庫將兩者視為獨立物種,檢視周邊地區文獻,後者產於印度周邊,馬來區與中南半島採用Sapindus saponaria,到是日本的同異名的Sapindus boninensis被視為不確定種,目前僅見Hook 氏於1875年的Sapindus mukorossi性狀特徵論述,侯氏1954發表的中文論述雷同度很高,馬來植物誌提及Radlkofer氏1887年的論述,其手繪圖無葉片圖稿,拉丁文難度高,還需持續搜尋更多的論述兩者差異。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