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雲南省昆明市昆明植物園初訪 2017/04/09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China雲南省Yunnan昆明市Kunming昆明植物園Kunming Botanic Garden

  昆明植物園是南北走向的園區,中央視丘陵高地。今天行程是西側的木蘭物種區與百草園,北門入口就是裸子植物區,自然就順手拍些松、杉、柏物種畫面,裸子植物不太好表現特寫畫面,目前還算是肉眼比對外觀階段,應該會重新拍台灣物種細節畫面。

  木蘭區的植栽真的是高大濃蔭,部分樹種根本看不到樹梢,花朵隱藏枝椏間,必須找到葉片空隙才能看到,部分吊牌可能尚未製作完整,根本搞不清楚真偽,只能先拍回家再比對。云南拟单性木兰一直都未見到花,應該要補花期畫面;此地宝华玉兰已是結果株,透過網路查詢才發現前幾天杭州植物園搞不清楚的開花株卻是此物種,但物種的論述是先花後葉,花被片匙形,外面中部以下紫色等特征,沒見到紫色花丝,只能說確定是玉兰属,看來杭州植物園還要再跑一趟,才能知曉。鹅掌楸密植成林,細長樹冠根本看不到葉片,只能拍幾張記錄畫面,

  木蘭區還是見到引進種的三瓣木兰開花株,原產地美國東部,目前還不了解官方引進多少物種,只能說小心為要。隨後進入溫室群,稱扶荔宮,根據官方文宣稱扶荔宮為世界最早文字記錄的溫室,漢武帝時期,長安皇族上林苑的建築。

  溫室的植栽數量很多,可惜掛牌很少,隨便逛逛當記錄畫面,還是拍攝戶外的植栽實在點,雖然見到蘭嶼肉桂龍腦香科物種,少數的蘭科物種,多數依然是觀賞栽培種,單純賞花逛逛還可以;最慘烈是整個溫室都是沒掛牌的秋海棠屬物種,沒掛牌的物種會搞死自己。

  圍籬周邊的樹種還是比較精彩,剛萌芽的[[构树]、垂枝红千层球花石楠開花株,可惜云南七叶树植株太細長,花軸太高很難看清楚細節,遠望感覺兩性花與雌花比率高,上回歐洲見到七叶树属物種開花株的花軸多為雄花;今年各地都見到珊瑚树海桐開花株,還是卯起來補畫面,至少樣本愈多愈好比對,目前網路展示方式算是比較流暢,日後同物種擺在一起會很壯觀。

  逛到珍稀植物區,步道兩側還是拍一些物種開花株,首見肋果茶科物種,可惜未見花朵,只好拍些葉片畫面,標本館附近見到麻叶绣线菊開花株,根據中國植物誌的論述此物種是單瓣花,重瓣花是採用Spiraea cantoniensis Lour. f. lanceata (Zabel) Zabel,所以台灣的物種畫面是要搬家。

  珍稀植物區栽種的粉红香水月季有點問題,根據文字論述此物種是花重瓣,粉红色,但是看到卻是白色單瓣花,所以採用香水月季學名,日後還是持續觀察;蔷薇属物種不易區分,花、葉的細部特寫畫面都要搞定,不然回家會比對很辛苦,弄不好會把栽培種搞成原生種,更別說中國近90原生物種。

  薔薇區的植栽物種數量算是很多,可惜植株過於高大,太多看不到特徵,只能放生,只能搞一些灌木叢,見到小叶栒子无毛变种 Cotoneaster microphyllus Wall. ex Lindl. var. glacialis Hook. f.,根據論述是叶片与萼筒在幼时被柔毛,但以后脱落近于无毛,看到畫面感覺不到位,只能先擱置。

  走進百草園總以為可以見到草本植物為主的造景,還是灌木叢當家,中國的庭園造景好像對草本物種沒辦法,畢竟草本物種造景的前置作業相當繁複,人力要相當足夠,不然就如一堆雜草混生,相反的此地的作法是玻璃圍牆隔離遊客,搞不太懂,建造棚架卻不見藤蔓物種。

  百草園圍牆邊見到高盆樱桃植株,幸好還有幾朵花掛枝梢,只是不容易看到細部特寫,直覺真的是山櫻花外觀的雷同度太高,難怪山櫻花一度被掛在變種,可能要先把中國樱属細細比對,不然很容易忽略細節畫面。此地胡椒木採用的學名跟台灣不一樣,目前的做法是並列,網路資料出先太多學名,日後再說;同時长柱十大功劳出現兩個學名,選擇分開展示;逮到西域青荚叶開花株,應該是雄花株,可惜相機無法拍更特寫的畫面。

  百草園出入口附近的凹脉金花茶葉片有點怪怪的,葉背具黑色腺點,卻是光滑,只是未見到花朵,只好先擱著。多數物種都會逐一比對,沒辦法逐一寫清楚,日後都會逐步撰寫至於各物種的討論選單。

  回到旅館,查閱PPBC中国植物图像库的昆明植物園的圖檔,數量還真多,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