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山脈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目錄

前言

  中央山脈的北端始於宜蘭縣 蘇澳鎮的東澳嶺,南端止於恆春半島鵝鑾鼻,是島嶼起伏綿延最長的山系,為東西兩側河川的分水嶺,最高峰為海拔3860公尺的秀姑巒山,而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山區,北端為南湖大山山區,南端為北大武山

北一段攀登路線 Nanhu Jhongyangjian Mountain Trail
南湖群峰攀登路線 Nanhu Mountain Range
南湖主峰攀登路線 Nanhu Main Peak Trail
中央尖山攀登路線 Jhongyangjian Mountain Trail
北二段攀登路線
鈴鳴山
畢祿山
羊頭山
合歡群峰 Hehuanshan Map Guide
北三段攀登路線 The 3nd Section of Northern Central Mountain Range
屏風山
奇萊連峰 Cilai Mountain Map
南投縣 能高保線道 Nengao Cross-Ridge Historic Trail
能高安東軍攀登路線 Nengao Andongjun Mountain Trail
摩即山攀登路線
七彩湖攀登路線
南三段攀登路線
馬博橫斷攀登路線 Mabolasi Mountain Crossing Trail Line
八通關古道 Batongguan Historical Line
南二段攀登路線 The 2nd Section of Southern Central Mountain Range
南一段攀登路線
北大武山

北一段-俊秀挺拔的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群峰

  南湖主峰(3740m)地處中央山脈北端且名列台灣五嶽;中央尖山(3703m)則名列三尖,山區稜脈曲折分岐,峰巒聳立陡峭,山區的地貌被地質學家視為冰河孓遺的圈谷地形,主稜脊為蘭陽溪,大甲溪,和平溪與立霧溪等重要河川發源地,使得隆冬時節,山區的降雲量冠於本省。同時山區亦是觀測北部高山氣候變化最佳的據點之一。

北一段攀登路線

北二段-裸岩危崖的甘藷峰至畢祿山脊樑群峰

  從中央尖山向南至甘藷峰(3156m)脊稜為崩石斷崖,岳界稱此為死亡稜線,向南一路主脊均為崩壁斷崖,首推鬼門關山斷崖,無明山斷崖與畢祿山斷崖。

  主脊稜脈曲折為大甲溪與立霧溪之分水嶺,由於主脊稜脈偏束為觀賞旭日東昇於太平洋的最佳據點,然而登山者攀登山徑路況,若非攀爬於崩崖則是躦行於高大濃密的箭竹林,相當辛苦。



北三段-草原、崩崖與湖泊的合歡群峰奇萊連峰能高安東軍群巒

  從畢祿山(3370m)向南為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山區為大甲溪、濁水溪與立霧溪、木瓜溪之分水嶺,主脊坡度甚緩,山坡密佈箭竹矮叢形成碧茵的高山草原,然而奇萊山區擁有聞名的卡樓羅斷崖,而奇萊北峰(3605m)名列十峻。

  從奇萊南峰向南至能高主峰(3621m),安東軍山(3067)止於七彩湖的中央山脈主脊,雖然山坡甚緩卻曲折紛歧且能高南峰(3349m)名列十峻,然而擁有白石池萬里池屯鹿池等三個高山湖泊且山坡為草原,形成秀麗的高山草原和湖泊景觀。

  能高安東軍主脊群巒為花蓮溪與濁水溪的分水嶺,豐沛水汽經由密佈的溪谷上昇後,孕育山坡的王山箭竹矮叢與冷杉林,使得湖泊群一帶為碧草如茵的草原或古木參天的台灣冷杉林,山區為盛夏季節最佳去處。

  安東軍山往南經摩即山、草山與卡社大山到七彩湖的群峰,皆未達海拔3000公尺,摩即山攀登路線山徑幾乎躦行於玉山箭竹林,唯有草山至卡社大山是行走於高山草原地貌。

  北三段攀登路線包括奇萊連峰攀登路線能高安東軍攀登路線與七彩湖攀登路線安東軍山摩即山七彩湖是公認難度最高的路線。

南三段-攀登不易的丹大山秀姑巒山群巒

  中央山脈南三段山脊是從七彩湖向南起於六順山(3016m),義西請馬至山(3179m),馬利加南東峰(3385m)抵秀姑巒山(3860m)為中央山脈的心臟地帶亦是最原始的山脊稜脈,山脊稜脈相當複雜,若非登山老手實難進入山區。

  此段山脊主為秀姑巒溪與濁水溪的分水嶺,由於山脊稜脈較低,登山者經常躦行於高人濃密的玉山箭竹林,然而馬博拉斯山(3805m)至秀姑巒山(3860m)擁有全省面積最廣與最秀麗的玉山圓柏林,且馬利加南東峰秀姑巒山山脊擁有全省族群最龐大的玉山杜鵑花叢,同時山區的野生動物相當多,經常可見到牠們奔躍於山區。

  登山界透過不同的登山口將南三段的攀登路線區分為丹大橫斷(關門山至丹大山)、東郡山系(東郡大山至丹大山)、馬博橫斷七彩湖等高山縱走路線。

南二段-高山草原、湖光山色的大水窟山至向陽山稜脊

  從秀姑巒山向南經大水窟山(3399m),達芬尖山(3222m)、向陽山(3600m)群巒,計有新康山(3335m)名列十峻,達芬尖山名列三尖,與中央山脈南端惟一的湖泊嘉明湖,尤其是在三叉山向陽山一帶,山脊稜脈曲折分歧。



南一段-高山草原與崩崖景觀的關山至卑南主山群巒

  南一段是從關山向南經雲水山卑南主山群巒,山區擁有關山名列十峻,雖然擁有鷹子嘴與關山斷崖不易攀登,然而全程攀登的難易全視水源的穩定狀況而定。持續多日的晴朗天氣會造成水源缺乏的危險。

  南一段群巒的攀登路線集中於南橫公路,登山界依據攀登路線的難易區分為南橫三星關山等登山活動。

南南段-北大武山

North Dawu Mountain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