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中橫公路探阿里山櫻花花期 2021/03/31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仁愛鄉

  早上閒逛大禹嶺,屏風山登山口見到櫻花栽培種開花株,看到不一樣的開花株決定先拍再說,台灣引進櫻花栽培種處於各自表述階段,目前算是多看多拍,文獻逐步匯整,再透過日本當地產的活體物種進行比對,逐次校正,提高精準度,每年耗數天整理就好,看太久,眼睛會脫窗。

  今年台灣小蘗的花況不錯,前幾天錯失剖花朵,今天還是剖花瞧瞧,肉眼可見花瓣基部的蜜腺,不易清晰呈現,大概顯微鏡會比較方便,只是Hayata於1911年發表的手繪圖花爿基部蜜腺比較驕小,我的畫面兩坨都快連在一起,應該沒誤判吧。

  翠峰一帶的山枇杷族群花況不錯,植株枝梢密生花軸,再補一回花躲解剖面。通條樹花期似近尾聲,算是進入果熟期,近年日本文獻出現不一樣的論述,透過分子技術,主張學名採用Stachyurus praecox Siebold & Zucc.,目前尚未被採納,可能需要更多的證據比對,再看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