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中橫公路梨山段閒逛 2021/04/27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

  今天打算轉進梨山,主要是山區的天候不佳,間歇性陣雨,只能見機行事,陸續還是見到不少開花株。

  山薔薇開花株散居台14甲省道邊坡,數量相當多,山薔薇是Koidz.於 .1917年發表的物種,將Rosa moschata視為誤判,改為Rosa sambucina Koidz. var. pubescenes Koidz.,只是一直都未採納此變種,都是採用Rosa sambucina Koidz.,大概兩者特徵差異不大吧,不過,Koidz.描述花柱被毛,但植物誌第一版與第二版都標示花柱光滑,目前找不到修正的文獻,至於小葉5枚, 日本 後續的論述,小葉修正為5~7枚,Liu氏等於1982年發表的霧社山薔薇物種特徵是小葉7枚,花柱被毛,看似落在差異容許值,台灣植物誌描述的花柱光滑還需再確認,目前網路不易找到太多文獻版本可以比對,畫面都暫置於山薔薇,日後再看看。

  疏果海桐開花株散生公路邊坡,目前海桐屬物種的判定,台灣與Plantlits學名資料庫不太一致,此屬物種都須很多細部構造確認,只能多拍多看,順便比對其它地區相關物種的論述。

  霧社一路上行見到不少懸鉤子屬開花株,苦懸鉤子開花株族群數量不多,不過,還是可以補足細部構造畫面,苦懸鉤子是Focke於19101年發表的論述,或許已納入Rubus Subgen. Idaeobatus (Focke) Focke Sect. Corchorifolii Focke,文字描述集中於植株,未見花與果的描述,花的解剖畫面與Hayata於1911年發表的手繪圖吻合,花柱基部被毛;不過,花期不易見到花托,應該是果熟期才澎大,日後還是要補足圖同時期的解剖畫面。腺萼懸鉤子開花株數量相當多,目前台灣採用Huang氏於2009年的論述併入虎婆刺,植物誌第二版則是併入紅腺懸鉤子,只是Plantlist學名網站視為有效學名,網站還是置於Hayata氏於1915年發表的論述,日後再看看。目前紅腺懸鉤子虎婆刺的畫面還需修正,算是暫置,文獻看懂再說。

  合歡山馬兜鈴族群零星散生公路邊坡,此物種是Ying氏於1995年發表的論述,台灣植物誌未列入,而Plantlist網站視為有效學名;同時,Hayata氏於1916年發表的Aristolochia shimadai Hayata,台灣植物誌併入異葉馬兜鈴,而Plantlist網站視為有效學名,近年渡邉氏於2016年發表的論述,顯示兩者可以明顯區隔,至於異葉馬兜鈴是否併入大葉馬兜鈴,中、日不同調,目前網站的做法分開展示,日後再看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