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信義鄉東埔山初探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信義鄉東埔山
03/10

  早上驅車進新中橫公路巡田水,預計明天早上登東埔山,車過森林遊樂區,車流量就少很多,雖然此時花況不佳,還是加減拍。 03/11   清晨,還是先去看看玉山主峰,回頭抵東埔山登山口,緩升坡階梯式步道維護佳,台灣二葉松林相景觀,來回2小時就搞定,乾脆驅車和社,晃一圈。

  阿里山榆結果株散生公路邊坡,午候陽光顯亮眼,至少找到最方便補拍位置,明年再補開花株,目前的開花株畫面算是花期尾聲,兩性花的雄蕊都已枯萎,只能明年早點搞定。森氏鐵線蓮結果株高掛落葉冬眠樹幹,屬首拍,羽毛狀的宿存花柱相當顯眼,只能先補果實畫面,明年再補開花株。

  褐毛柳開花株散居公路邊坡,只是要找到合適的雌、雄株難度有點高,此地的植株都相當高大,不易判讀合適的花況,只能慢慢搜尋,雄花特徵的文字敘述闕如,只能自行判讀,或是看看同物異名的Salix transarisanensis Hayata的敘述,還是多拍多比對,比較疑惑是嫩葉期的葉背似乎不易區分白毛柳,老熟葉就易區分。

  薄葉柃木散居步道邊坡,今年的花況不錯,雌、雄花株的花朵滿載,補齊花朵特寫,只重新檢視雄花,覺得應該切開花瓣,聚焦雄蕊應該可以更清晰呈現,只能明年再補齊,畢竟柃木屬的花藥是否具藥隔是重要的特徵。

  川上氏槭開花株散居公路邊坡,今年的數量不太多,可能未進入高峰期吧,雌花的數量看似偏多,檢視過往畫面,雌花特寫畫面不足,還是要努力,比對歷年文獻,大概釐清各方採用的學名的認知,台、日採用Koidz.氏發表的Acer kawakamii Koidz.是溯及日文版,非拉丁文版,Hayata氏同年發表的Acer caudatifolium Hayata剛好介於前者兩份文獻的中間,兩者都是修正Matsum.氏於1898年發表的Acer caudatum Wall.,Plantlist等學名網站資料庫都是採用Acer caudatifolium Hayata。

  台灣蘋果植株散生觀山停車場邊坡,當年首拍的植株高度約3米,如今已2樓高,差點勾不到結果枝梢,順便補齊解剖畫面,目前此屬可能會有更動,多補些細部特徵畫面,日後方便比對。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