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金甘樹山初探 2022/03/14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竹山鎮信義鄉金甘樹山

  清晨驅車前往金甘樹山登山口,每回進出溪頭或是水漾森林都是車遊杉林溪公路,路過登山口,想想還是進去看看。總以為非假日沒啥人,結果健行的隊伍還真多,還不至於塞車的流量。

  登山斗陡升至產業道路,沿途屬柳杉人工林,左轉後續的坡度比較緩,山徑叉路沒留意,順登嶺頭山,部分山徑屬竹林景觀,應該算是信義鄉居民的產業吧,陰晴不定的天氣,畫面算是單純的記錄,日後再找時間補,登頂回撤,決定轉進忘憂森林,環形走法看看不同的景觀,賭賭運氣,期望多看點開花株。

  黃連木是高鐵嘉義站附近的行道樹,昨天剛好見到雌花株花況不錯,順手補些畫面,算是補足去年的結果株畫面,對於花朵特徵的描述,文獻幾乎少見著墨,Matsum.於1901年發表的Pistacia formosana Matsum.的花朵描述是花被8枚,稀5枚,肉眼真的是看不到,即使放大還是找不到,或許早落吧。

  阿里山茵芋開花株散生步道邊坡,茵芋屬物種狀況多,目前網站回頭採用植物誌第一版的論述,阿里山茵芋的花器5數為主,顯脈茵芋的花器4數,兩物種為磁雄異株,至於深紅茵芋先擺著,此學名有點怪怪的,各方表述略有差異須釐清,Fortune於1851年發表論述採Ilex reevesiana Fortune,描述特徵是比較歐洲冬青,但是1852年提出Skimmia reevesiana的論述,比對兩份文獻,前文都一致但是到Skimmia reevesiana,描述特徵是比較Skimmia japonica Thunb.,多數學名網站都為一體,採用Ilex reevesiana Fortune併入枸骨,中、日仍採用Skimmia reevesiana Fortune的論述,大概視為兩個獨立的物種吧,花朵可能雜性花,兩性花、雌、雄花兼具(中),兩性花(台),雌、雄同株(日),實在有點複雜,茵芋屬物種,歐洲相當喜愛,栽培品種相當多,當年看到眼花,不會細分的開花株都暫置於Skimmia japonica Thunb.。Fortune於1852年的資料即是視為引述首位中國的茶葉栽植全球化的重要文獻。

  台灣菫菜散生步道邊坡,目前比對資料,各方針對同物異名的列表出現不同意見,只能說先多拍,補齊細部特徵畫面,方便對應相關論述;而赤車使者亦出現類似狀況,反正遇到開花株就多拍吧。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