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集集大山探巡 2022/05/03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集集鎮南投縣 集集大山

  早上驅車南投縣 集集大山,可能太久沒來都忘記入口的景像,現在都是GPS帶路,一路導行順著產業道路直上轉播站,目前花況不太理想,或許還要再巡數回吧。

  腺齒獼猴桃散生道路邊坡,見到3組生長速度不同的族群,幸好見到懸空垂褂道路的開花株,再補足畫面,目前看到都是雄花,未見雌花株或是兩性花,還是要多拍多看。

  腺齒獼猴桃是Siebold & Zucc.於1843年發表的Trochostigma論述,當時此屬置於Ternstromiaceae;山茶科舊名,Miq.氏於1867年補註Planch.於1847年的改置於Actinidia的論述,當時Actinidia是Lindl.氏於1836年發表的論述將標示第倫桃科的標本建立Actinidia,至今依然採用的獼猴桃屬腺齒獼猴桃葉表光滑,葉背脈被紅褐色柔毛(ferrugineo-pubescentibus),花序軸與花萼被紅褐色絨毛(ferrugineo-tomentosis),Ohwi氏於1965年補註幼枝被紅褐色綿毛(wooly),老枝光滑,葉僅幼葉脈背與葉柄被毛,花序軸與花萼被絨毛(villous),雖然毛被用辭差異,代表開花株會出現兩種不同的毛被。

  海州常山散生道路邊坡,目前各地區的族群都進入花期高峰,四處可見開花株,開花株剛好鄰近腺齒獼猴桃植株,附帶再補足畫面。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