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魚池鄉閒晃 2022/05/10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魚池鄉蓮華池研究中心

  早上驅車前往魚池鄉辦事,順便轉進蓮華池研究中心紅皮開花株畫面,主要是比對前陣子拍攝的開花株畫面,隨後轉進投147縣道,只是近午就強降雨,只好撤退。

  參實蘭開花株散生茶園樹冠層,花況不錯,族群相當多,匴是此地常見的物種,蘭科物種還是要多補些畫面,太久沒啥進帳。木蠟樹開花株散居產業道路邊坡,雌花株的花況還不錯,應該是尾聲進入結果期,花瓣都已萎凋,退花雄蕊相當完整,記憶不完整,看到花朵畫面都會認為是兩性花,此退化雄蕊應該算是空包彈,回家比對畫面,雄花株的雄蕊比較長,雌蕊萎縮退化,至於雜性花否,可能還要再看看;多數文獻都是描述雌雄異株,但是Rhus屬於雜性花或雌雄異株。目前周邊地區將木蠟樹轉置漆樹屬Toxicodendron;不過,學名資料庫認為Rhus succedanea屬有效學名,林奈氏於1771發表此物種論述是納入Rhus sect. Toxicodendron,一直都是如此沿用,若是分家應該也是要跟著走,那邊出問題還要再看看。

  卵葉刺果衛矛僅見單株於投14道邊坡,花期算是尾聲,果實發育期,子房被刺相當鮮明,看到結果株,才發先前看到的物種都是刺果衛矛。目前的論述是併入Euonymus echinatus Wall.,根據Royle氏1836年的手繪圖,植株的雷同度很高,台灣植物誌第一版採用Euonymus echinatus Wall.,後續還是拆開,視為獨立的學名,日後有機會看到Euonymus echinatus Wall.再說,初看兩者被刺形態似乎不太一樣。

  細葉饅頭果開花株散居溝渠邊坡,只是葉片實在太大,實在差很多,葉背脈相當凸出鮮明,花器特徵又有點偏披針葉饅頭果,雌花花被放大似乎被毛,但雄花特徵不符,目前只好暫置細葉饅頭果,日後再說。後續比對是否見到水社饅頭果可能還要再看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