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鹿谷鄉小半天賞櫻行 2020/09/2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鹿谷鄉小半天

  今天驅車前往鹿谷鄉小半天社區,因為前些日見到石馬公園的櫻花已經綻放,秋天開花的品種不多,應該容易辨識。清晨抵公園,櫻花植株的花況還算不錯。公園的櫻花植栽數量相當多,據瞭解植株是日本官方贈送,檢視開花株各項細部特徵應該會耗不少時間才能搞定,因為花萼的鋸齒緣且具腺點相當鮮明,葉片光滑,葉鋸齒緣頂端腺點與葉柄的腺點都會排水,繖房花序的花序軸光滑,苞片算是扇形,目前日本秋冬開花的品種完全兜不起來,看來要另起爐灶,重新翻閱早年相關文獻比對一些冷門品種,日本兩季開花型的品種植株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被毛也是是在葉片、葉柄或是花序軸,此地的植株光溜溜,所以,畫面暫置於梅屬未確定區塊。

  清晨搞定櫻花開花株,隨後就週邊的小路巡一圈,補拍一些路旁的開花株,順便去順德瀑布逛逛,沒想到步道邊坡的毛果油點草花況相當好,算是還不錯的結尾。

  水鴨腳散生邊坡,原本以為見到鹿谷秋海棠或是其他物種,回家比對才確認是水鴨腳,族群散生潮濕邊坡,花況零星。目前秋海棠屬物種的畫面缺很大,還是要抽空補足畫面。

  咬人狗的雌、雄植株族群散生邊坡,花況相當不錯,至少補足雌、雄花特寫,不過對照Chew氏於1969年發表的手繪圖還是有點不太一樣,手繪圖的花柱如同?,當年採用的學名是掛變型,且併入紅頭咬人狗,目前1969年以後的相關文獻尚未找齊,日後見到紅頭咬人狗再說。

  山葛開花株已經出現山區,屬山區常見的藤蔓物種,Huang 氏等於1987年發表的論述2個變種,也就是Pueraria montana與其2個變種分布於台灣,後續的植物誌緊出現1變種,未說明原因:同時,當年被併入的Pueraria chinensis,plantlist仍視為有效的變種,所以台灣可能出線3個變種,看起來是蠻慘烈,葛藤屬要重拍細部特徵,且還要拆花朵比對手繪圖才能搞懂,此物種應該是從印度擴散,Sanjappa等人於1992年發表的論述還是被採用的有效學名,目前台灣相關的物種還是要搞清楚。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