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Bali 峇里島紅樹林初探 2017/04/30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印尼IndonesiaBaliLombokMt. Rinjani

  早上先去Merthasari Beach Sanur補齊Sonneratia alba,怒放花朵的花瓣纖細與花絲外貌差不多,必須細看才能區分。旁邊沙灘的Ipomoea pes-caprae (L.) R. Br.花況不差,還是多捕些畫面,目前周邊地區採用此學名,台灣馬鞍藤是其亞種,日文名稱則是兩者共用,那個深2裂與微凹真的很難搞,目前只能按照各地採用的學名展示。

  此地的毛西番蓮的花色比較淺,澳洲則是把白色的花朵併入,我們則稱台南西番蓮,可能還要再看看。隨後轉進蘭花花園。Bali Orchid Garden屬私人經營的蘭園,園區展示栽培種為主的造景,反正沒掛名稱就隨便逛逛,指捕些草本物種開花株畫面,稍事休息,轉進Mangrove Forest Suwung Kawuh

  此地使用Uber App叫車相當方便,應該說隨傳隨到,東南亞地區最方便的交通工具。Mangrove Forest Suwung Kawuh具備收費公共設施的紅樹林景點,入口就豎立告示牌解說當地的物種狀況,雖然圖檔年久失真,表列物種還是可以參考,所以還是表列展示。目前的做法乾脆把沒辦法拍到的物種列示,日後希望可以補齊。

  園區的步道相當簡單,一條沒有護欄的棧道,來往交會的人群都會相當留心,至少小孩不會跑跳,即使枝椏交錯於棧道,仍未見修剪,當然,台灣不可能如此設計棧道,甚至不可能通過驗收,只能說國情不同。

  Ceriops tagal (Perr.) C. B. Rob.算是首次拍到,可惜沒辦法搞定花朵細部特寫畫面。上回在馬來西亞拍到的欖李超醜,今天總算搞定開花株畫面。此地的苦林盤採用Volkameria inermis向天黃則是採用Cleome icosandra L.。

  行抵展望台,卻見到停泊的觀光船,原來可以搭船瀏覽紅樹林景觀;展望台的是視野相當不錯,遍覽河口景觀,或許下回南邊的海岸線逛逛。棧道可以走到最前端眺望橫跨海灣大橋,可惜部分棧道尚未修復,不然可以看到不同面向的景觀。


  1. Lythraceae Sonneratia alba Sm.
  2. Convolvulaceae Ipomoea pes-caprae (L.) R. Br.
  3. Passifloraceae Passiflora foetida L.
  4. Costaceae Costus curvibracteatus Maas
  5. Musaceae Musa coccinea Andrews
  6. Musaceae Musa uranoscopus Seem.
  7. Musaceae Musa troglodytarum L.
  8. Zingiberaceae Alpinia zerumbet (Pers.) B. L. Burtt & R. M. Smith
  9. Rhizophoraceae Bruguiera gymnorhiza (L.) Lam.
  10. Malvaceae Thespesia populnea (L.) Sol. ex Corrêa
  11. Rhizophoraceae Ceriops tagal (Perr.) C. B. Rob.
  12. Combretaceae Lumnitzera racemosa Willd.
  13. Primulaceae Aegiceras corniculatum (L.) Blanco
  14. Meliaceae Xylocarpus granatum J. Koenig
  15. Rhizophoraceae Rhizophora mucronata Lam.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