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Bali Kebun Raya Eka Karya Bali 初訪 2015/09/07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印尼Indonesia峇里島BaliKebun Raya Eka Karya Bali

  昨天傍晚轉進峇里島 Bali,目標是Kebun Raya Eka Karya Bali 峇里島植物園,窩5晚,峇里島機場人潮幾乎是渡家的觀光客,境內的機場可能差不多,白牌的計程車多過登記的計程車,一堆人繞著觀光客強生意,不過,這邊好多,站崗的警察明顯多一點。出關時間剛好是晚餐時間,馬路的車流量相當大,司機就問我為啥要住那麼遠,原來機場到旅館基本是2小時,塞車那就是擲杯囉。

  原本以為都是平地,半途就開始山路,原來沒留意植物園是在海拔1000M的地方,幸好這趟有帶些禦寒衣物,不然就尷尬,誰會想到熱帶地區晚上會降到15度左右,還刮著大風。最神奇是車抵高台也看到植物園指示牌,居然下坡約5分鐘才抵Enjung Beji Resort,耗近3小時才到,不過,司機就跟我說確定可以進房請揮手示意,大概怕我被放生。

  當時選Enjung Beji Resort是請旅行社的白小姐協助,條件就是要靠近植物園,地圖顯示旅館是湖邊,原來峇里島 Bali還是會有很冷的地方,反正窩4晚,因為地圖顯示原區面積不小,所以5個白天應該可以搞定,其它就隨便啦。

  清晨,湖邊霧景感覺好天氣會放大絕,旅館走到植物園大概20分鐘,只是每天要走的上坡路段還是近髮夾彎的彎道,頭就很痛,叉路口則是熱鬧的傳統市場,周邊還是有許多民宿,或許下回要換個方式,不然每天往返旅館會受不了。

  今天先看原區東側,物種的標籤明顯較多,卻不一定好搞定,許多枝椏不容易勾到,野牡丹科物種算是還多一些,真的是很多沒見過的物種,只能慢慢拍,回家再比對。

  獨特的秋海棠科溫室收藏不少當地物種,看到眼睛快脫窗,可惜送風的風速太強,不容易拍,部分區域還在整建,只能說多看多拍,回家再說,目前僅Begonia multamunia搞不清楚學名的來源,最接近的學名外觀也不太一樣,也只能先擱置,以和再確認,其它都還可以查到原生種的學名。第一次看到獨立的秋海棠科溫室顯見東南亞的秋海棠科物種應該相當多且複雜吧。

  印尼的植物園好像樟科情有所鍾,各地都會栽種,只是解說牌敘述的地點還真的有看沒懂,到是出現台灣的地明是最特別,Litsea hypophaea植株還真怪怪的,這黃肉樹實在差太多,應該是豬腳楠 Machilus thunbergii,可惜沒花,不然就清楚囉,只能回去拿給別人確定,而掛牌的Machilus thunbergii也是怪怪的,忽然想到,靠夭咧,兩株都掛錯,應該互換吧。

  許多屬名完沒見過,看來此行會看到不少東南亞物種,不過,此地引進一些南美物種,數量不太多,而行政區旁的杜鵑花園是今年新闢建的園區,出發前在該網站看到的新聞,所以就先鎖定,還是從台灣引進金毛杜鵑 Rhododendron oldhamii唐杜鵑 Rhododendron simsii,只是直覺Rhododendron simsii不太對,葉形差太多,從台灣引進Rhododendron simsii一定會有問題,連自己都有懂搞不定,反到近似皋月杜鵑 Rhododendron indicum,因為一度皋月杜鵑併入唐杜鵑

  隨後進入蘭園,前端是採蘭科物種,後頭就精彩啦,附生的蘭科物種掛滿樹幹,掛牌如同日本習俗的許願樹,一堆牌可以看到眼睛脫窗,還真沒見過如此掛牌的蘭園,只能先補捉開花株物種,某些花朵太小先放生,過兩天有空再說,不然會拍不完,第一次進入蘭園會趕到害怕。

  某些區塊應該是森林與附近的廟宇逐步納園區,沒標示牌,搞不清楚是那些樹種,只能當森林景觀畫面,至少可以喘口氣慢慢逛賞景。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