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Bromo Tengger Semeru National Park 初訪 2017/06/11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印尼IndonesiaBromo Tengger Semeru National Park

  今天的目標是Gunung Semeru登山口逛逛,Mt. Semeru是爪哇島第一高峰,火山地貌,預訂2018年首登,司機推薦登山口一帶的湖泊景點,地處Mt. Bromo南邊山區。

  早上8點出發,車輛繞行火山窪地,行進到草生地就見到緩升坡的柏油路面,此地草本物種開花株就亮眼,司機說此地4月前後會出現龐大的紫色花叢,不過,此時見到主要是繖形科開花株,偶見馬鞭草屬開花株,應該是應該都是外來種,只是當前景還算不錯,網路搜尋資料見到數篇文獻論述Bromo Tengger Semeru National Park外來入侵物種,才確任是Foeniculum vulgare Mill. 茴香Verbena brasiliensis Vell.開花株。

  即使外來入侵物種族群密生,後山的車道兩側物種比較精彩,車行至山脊頂的道路狹窄,但是遠眺火山地貌景觀相當壯觀,完全異於Seruni Point拍攝角度;同時道路往西可抵Malang。百萬年前,如果此窪地是單一火山口那就相當恐怖。

  車進入耕地區,車道兩側盡是疏菜區,實在是特殊的栽種模式,特地停車拍些畫面,當地農民將兩種作物混栽,如洋蔥與蘿蔔或是洋蔥與高麗菜,異於單一作物栽種商業模式,真是長見聞。

  此地的湖泊稱Ranu Pani與Ranu Regolo,面積如同池塘吧。Ranu Pani盡是Salvinia molesta 人厭槐葉蘋,池塘應該完蛋囉,前行一段步道則是Ranu Regolo,有點像人工蓄水塘,幽靜的池塘景觀,此區域見到官方的公告牌示,表列一堆物種名稱應該是人工栽植林才會出現的告示,樹林間可以見到樣區調查的繩索,此地應該是重要的森林,果不期然,網路下載一堆文獻,可惜資料都是針對喬木,並無灌木或是草本資料,或許弄錯關鍵字沒找到。

  此地的車桑子採用Dodonaea viscosa (L.) Jacq. subsp. angustifolia (L. f.) J. G. West變種的學名,是根據馬來植物誌的論述,果3室。池畔見到老鸛草屬開花株,一度頭很大,幸好找到相關文獻的論述,目前物種的相關文獻逐步根據科屬歸納,逐步更新,沒辦法,物種拍愈多,錯置機率愈高,必須仰賴相關文獻才能搞定。

  目前印尼找到的文獻就會列表於當地國的條目展示,避免自己重複下載。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