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Kebun Raya Bogor 再訪 2017/02/26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印尼IndonesiaBogorKebun Raya BogorKebun Raya Cibodas

  早上的天氣相當晴朗,從3號門進入,轉換路線,不過,今天門口的陣杖更大,門口軍警戒護,出入比照航空站搜身與背包,還是避掰開熱門的區塊,走遠點實在點,朝蘭園方向,不過入口處的Diospyros discolor 毛柿結果株還是補拍些畫面,目前印尼的出版品毛柿改用Diospyros discolor,至於植物園採用的Diospyros blancoi依然併行,反正學名併列,方便瞭解。

  雖然蘭園部分物種已經有畫面,但是植株的花況不錯,還是會多補些畫面,此時蘭園花況不理想,只好轉到旁邊的藥園逛逛,藥園是2015年成立,首訪巧遇成立發表會,相當熱鬧。藥園的重點Piperaceae 胡椒科Rutaceae 芸香科物種佔多數,可惜大樹遮蔭,風速過高,不容易拍攝,只能找找光源比較好的植株,此地的物種初步交叉比對出版品資料,物種的學名疑慮少,就慢慢補齊性狀特徵畫面。

  Glycosmis citrifolia開花株不太好長握,花朵太小,僅多補一些枝椏單葉畫面,初步比對才發現是Glycosmis parviflora 山桔,所以前幾年拍到的物種盡是長果山桔 Glycosmis erythrocarpa,順便訂正。山桔植株旁邊是Clausena 黃皮屬物種,應該是Clausena excavata,目前出版品記載是Clausena anisum-olens已併入Clausena sanki,此物種花瓣5數,而此植株的花瓣4數,葉片性狀特徵符合Clausena excavata 過山香論述。

  此地的Hymenocallis物種採用Hymenocallis littoralis,重點是外觀過於雷同,無法區別台灣的物種差異,目前暫維持現狀,日後看到資料再說。Cinnamomum burmanni印尼肉桂的原物料,目前我們採用是Cinnamomum burmannii,到底是誰要修正還要再看看,目前的做法是併列。Cinnamomum burmanni印尼肉桂的原物料,目前我們採用是Cinnamomum burmannii,到底是誰要修正還要再看看,目前的做法是併列。首見Litsea glutinosa 潺槁樹開花株,當時僅認為是當地的木薑子屬物種,不會想到是潺槁樹,此株花朵的雄蕊退化應該是雌花株,至於引進種還是原生種,還沒搞清楚。

  Talauma liliifera併入Magnolia liliifera,植株相當高大,兩回都一直未見花朵,此此還真找到未熟果,感覺跟在Kebun Raya Cibodas有點不太一樣,還要在看看,期望可以看到花期盛況。Sorindeia madagascariensis植株以為是結果株,比對畫面愈看愈怪,才發現漆樹科物種怎會有單葉與複葉混生,原來拍到一堆寄生物種結果株,只好先放生。

  近午再繞回第3大門口附近的樟科栽種區,補齊樟科番荔枝物種,此地栽種的數量相當多樣,目前算是新芽萌發階段,多看看。原本見到雲層漸厚想溜,又有點不甘心,抓空檔轉進水生植物區補些水生物種,主要是前次造訪此區步道修整更新,應該可以看到不一樣的變化,還真的見到Ottelia alismoides 水車前草開花株布滿水面,今年算是看到一些水生物種花期盛況。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