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Lombok 龍目島 Mount. Rinjani 二訪 2017/05/05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印尼IndonesiaBaliLombokMt. Rinjani

  清晨的稜脊營地,光源被稜脊組閣,投射不對位,層雲的水霧稍厚,矇矇的平地景觀,而Mt. Rinjani則是斜射光源,看來還是下午光源比較好。今天的路徑是陡降600M到湖畔,然後再緩升600M到Mt. Rinjani營地。

  第一段的崎嶇陡降坡的部分路段腳踏點落差大,算是不太好搞,協作人員穿夾腳拖鞋,肩挑扁擔,輕易通關,相當佩服,而整體的視野焦點都是火山口湖景觀,早上的陽光算是相當賞臉,至少還可以拍到不錯的畫面。

  行抵湖畔,居然見到蓼科物種,掙扎很久還是補拍開花株畫面,回家比對,沒想到卻跳出一個疑慮物種,原來先前在市場旁邊的廢棄地看到的蓼屬物種Polygonum odoratum Lour.,稱越南芫荽,此物種如同網路所言,我們是越南小吃店自行栽植,如同鄉村民宅栽種九層塔的狀況,小吃點關門,物種跟著消失,物種先前放在水蓼,但對於葉片被毛否困擾許久,若非花瓣具腺點可能就會先擱置,目前物種文字論述至於該物種的討論選項。同時,順便將蓼科的參考文獻集中展示,未來都會重新整理參考文獻的展示方式。此地蓼屬物種採用不同的關鍵字搜尋,還是沒見到近似的學名,只能先擱置,至於見到相關物種先列出。

  至於森林底層見到的蕁麻屬物種還是疑慮物種,看到的網路資料都是掛Urtica dioica L.,可惜托葉特寫沒拍明顯,兜不太起來,葉片外觀與網路資料有點出入,只能說暫時展示,日後再多做比對;同時尚有豆科物種開花株,啥屬都還搞不清楚,唉。

  隨後的緩升坡山徑期間,水霧已經飄進山區,大概又快不行囉,只能加快腳步,幸好今天僅飄細雨,午後4點就轉晴,營地區相當熱鬧,這幾天官方舉辦100公里馬拉松賽程,路線居然是要登頂,難怪營地出現補給站的營帳,顯然參加人員相當踴躍,路徑豎滿旗幟。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