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克什米爾高山湖泊健行 2019/07/06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印度Kashmir

  早上多雲的天氣,昨天傍晚短暫陣雨,沒啥影響行程,早上8點Lidderwat營地出發,此地是兩河道匯流處,步道往西北向前進,山谷依然寬闊的草生地,斜坡與河道的積雪數量增多,海拔3100M可以見到殘雪覆蓋河道,偶而行走厚冰層穿越河道,時而橫渡斜坡的積雪,步道路況還算不錯,難度不高。今天的開花物種數量比較多,海拔3200M可以見到散生的鳶尾科開花族群,反正,行程約8K,下午1點,抵Sikewas營地,卯起來拍開花株。

  薔薇科Prunus cornuta光萼稠李,結果株散生海拔2800M山區,族群數量相當多,昨天見到植株都太高大,無法見到特徵,.剛好斜波見到橫斜生長的結果株,才能細察葉片特徵,植株的葉背腋簇生毛與果軸基部具葉片,若是沒仔細看,還以為是櫻花物種。Sibbaldia parviflora群聚裸岩縫,不過,Dixit氏 1981修定印度 五蕊莓屬Potentilla cuneata;楔叶委陵菜併入同物異名,兩者葉片外觀近似,但是花朵特徵差異大,學名網站應該是根據此論述表列,而Soják氏的飜白草屬的論文系列下載需付費,目前各自表列,日後再看看。

  車前科Veronica laxa疏花婆婆纳開花株散生草生地,印度婆婆納屬物種近8成分布於此省份,目前是根據植群資料與網路圖檔判讀最雷同的物種,Agnihotri氏2014年發表的論述,日後再慢慢比對。Urtica dioica异株荨麻族群散生草生地,此次特別留意托葉特徵,可惜相機不給力,不易看到托葉分生4枚,圖檔必須放大才能清楚。菫菜科Viola kashmiriana,開花株群聚裸岩縫,印度菫菜屬物種相當豐富多樣,只能先透過植群資料排除,再逐一比對網路圖檔尋找外觀近似物種,因為尚未找到此屬的總論資料,算是暫置。

  毛茛科Caltha palustris L. var. alba (Cambess.) Hook.f. & Thomson;驴蹄草的白花變種,相當特別的物種,開花株群聚潮濕地,驴蹄草分布北半球溫帶與寒溫帶區,各地區論述的變種相當多,原變種的同物異名相當多,目前尚未找到相觀論述,只能根據當地的植群資料;Anemone obtusiloba出現同樣的問題,根據Jee 1989發表的銀蓮花屬列表論述,Anemone falconeri雷同度相當高,可惜總苞片沒拍到,與能依據兩者的手繪圖比對植株葉片外觀,目前算是置,持續比對。

  小蘗科Sinopodophyllum hexandrum桃儿七開花株零星散生草生地,此物種算是可遇不可求的草本物種,最早此物種是採用Podophyllum hexandrum Royle,应氏1979年發表採用新屬的論述,首拍在英國,當時開花株可能受到凍傷,畫面不理想,這回總算見到理想的開花株。鳶尾科Iris hookeriana Foster,散生於海拔3200M草生地,Akhter氏於2014發表當地鴛尾屬論述表列14種物種,物種相當多樣,植株外觀特徵重點都會是外輪花被中脈的附屬物,因為根群系統不可能見到,除非開挖。目前網站的鴛尾屬畫面多數是人工栽植的物種,期望日後可以多看到野外的植株。

  薔薇科Geum elatum Wall.,開花株散生草生地,此學名尚待釐清,因為學名網站出現3組命名者,中國植物誌採用Geum elatum Wall. ex G. Don已併入Acomastylis elata羽叶花,而印度論述都納入同物異名表列,不過,根據性狀特徵論述,開花株畫面是偏Geum elatum var. humile,但此學名已併入Coluria longifolia无尾果,目前首要搜集相關資料搞清楚再說,畫面算是暫置。繖形科Chaerophyllum reflexum Aitch. var. acuminatum (Lindl.) Hedge & Lamond,開花株散生草生地,此學名1980年才修訂,文獻需付費,只能觀望一陣再說,原變種植株光滑或疏被毛;Chung 氏2007將台灣山薰香移入Chaerophyllum,另將南湖山薰香台灣山薰香視為獨立物種,好像認同不高,可能需要更多物證吧,目前尚未找到山薰香屬修訂的文獻,持續瞭解。

下載 Google Earth KML File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