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Ladakh Markha Valley 健行 2017/07/05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印度IndiaLadakhHemis National Park

Leh-Spituk-Zingchen3396 ; Zingchen3396- Rumbak3847

  Markha Valley健行路線是循Zanskar River 支流的Markha River流域的谷地南向前行,北端入口是Spituk,南端出口是Shang Sumdo。根據資料顯示此地區是雪豹主要出沒的區域,代表野生動物種類與族群相當活躍。

  Leh經過Spituk3210M,抵Zingchen車程約90分鐘,道路盡頭就是登山口沒有明顯的指示牌,感覺就是自行找塊空地可以卸貨打包上馬隊,多數馬隊都會先抵達登山口等待雇主到達,當我們抵達登山口,開始分類打包,卻見到熟悉的台式肥料袋,原來大家都採用同樣的模式打包。

  今年的隊員比較多,計7位。我們稍事暖身就率先出發,第一天的行程比較短,算是暖身行程,七月天氣多數都是多雲的天空,少有萬里無雲的狀態,山徑循河谷緩昇前行,行進相當舒服。

  河谷谷地的樹種主要是柳屬物種,印度分布的柳屬物種相當多,許多性狀特徵都不是七月可以見到,只能先擺著,多看些資料搞懂再說,此地柳樹應用相當廣泛,從建築材料到工藝品,跟我們使用竹子的概念雷同。目前草本與灌木物種算是七月的題材物種,此地的紫蓳屬Corydalis flabellata Edgew.花況不錯,叢生的開花株相當顯眼,可惜受限鏡頭無法拍攝細部特寫。

  目前物種鑑定的方式是優先透過Klimeš 氏等人的調查成果Flora of Ladakh,再交錯比對其它網路文字論述或是圖檔,日後依然會持續檢視,每個國家的相關參考資料都會至於該國的標題。

  目前正值Rosa webbiana花期,去年就見識開花株的花況,不過,此地的植株外觀特徵與中國植物誌的描述有點不太一樣,反而植株比較接近巴基斯坦植物誌的文字論述,主要差異集中於葉片的被毛、托葉外觀與果實被毛否問題,中國論述的藏邊薔薇葉片是光滑,此地卻是被毛;同時,Klimeš氏列舉物種跟出版品列舉的物種的版本出現明顯差異,日後再看看。

  道路中途常見到當地居民圈地耕作,運用栽植柳樹成人工圍籬隔離動物干擾,這些圍籬卻出現鐵線蓮屬 Clematis orientalis開花株;不過,根據印度植物誌論述為Clematis orientalis var. tenuifolia,只是此學名被併入,所以圖檔置於Clematis orientalis

  河谷道路散生Myricaria elegans開花株,此為檉柳科物種,枝椏基部分歧且密生的灌木叢,花季期間,總狀花序軸集生枝梢相當顯眼;總算運氣不錯,行進營地前見到開花株為前景的畫面。

  當我結束拍攝山坡旁的Myricaria elegans開花株,轉身卻見到Alectoris chukar駐足於道路邊坡,似乎觀察甚久,可惜它的動作不多,畫面似標本,可惜後續未再見到此鳥種。

  幸好,緩升近海拔500M的道路逢水架橋,而不是脫鞋渡河,河谷谷地還是Rosa webbianaMyricaria elegans開花株最顯眼;不過,海拔3700M見到菟絲子屬物種就有點不尋常,比對相關資料卻有點疑惑,此地的菟絲子屬相關物種葉片是相當明顯,惟一Cuscuta campestris是鱗片狀,雖然僅見到營養株,未見到花朵,所以,圖檔算是暫置。

  營地是在兩支流匯合點的東南邊坡,山區的營地都是付費的營地,若是民宿還要再前行約40分鐘的Rumbak村落。今天的行程大概約3Hrs,相當輕鬆,選定各自帳蓬,安置自己的裝備,卻見到幾位歐洲人指指點點望著山脊,原來是見到Himalayan blue sheep Pseudois nayaur 岩羊,可惜太遠,手持相機不易補捉到清晰畫面,還是下午茶空檔補拍些草生地開花物種。


  1. Phasianidae Alectoris chukar J. E. Gray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