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Ladakh Zanskar山區 健行 2018/07/1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印度IndiaLadakhZanskar
Sarchu 4300 M - Umlung 4420 M

  今年的行程,出發前,大家還是決定單日健行距離不要太長,今天行程約13KM,一路往北止於Umlung,河谷地貌平坦寬廣,谷地群聚Caragana versicolor中國变色锦鸡儿,裸岩谷地的優勢物種,分布於4500M左右山區。

  山徑起伏不大,山徑通過河流交匯點,轉西北緩上坡,依然是平坦寬廣的山徑,見到Nepeta podostachys Benth.開花株,決定拍唇形科 荆芥属物種,Ladakh的此屬物種相當多樣,目前找到一些資料勉強應付比對,目前見到辨識檢索表的論述重點都是花朵細部,難度實在很高,沒有解剖不太容易見到細部特徵,幸好此地的荆芥属植株外觀差異明顯,花時間逐一比對還是可以搞定。

  Astragalus nivalis Kar. & Kir.,豆科紫雲英屬物種,中國雪地黄耆黄耆属 胀萼亚属物種,共同特徵是植株結果期,花萼膨大且包被莢果,第一次看到果實外觀相當疑惑,推翻豆科莢果外觀的認知,且Ladakh紫雲英屬物種相當多樣,只能逐一比對。

  Thymus linearis Benth.,唇形科百里香屬物種,植株群聚岩屑縫隙,可惜未見龐大族群可以為前景的畫面,只能拍植株各部位特寫畫面。Lonicera spinosa (Decne.) Jacq. ex Walp.,中國棘枝忍冬,少數忍冬屬物種具刺狀小枝,辨識率相當高的落葉矮灌木樹種,Ladakh常見灌木。

  Lindelofia stylosa (Kar. & Kir.) Brand,中國长柱琉璃草,結果株族群散生裸岩地,小堅果外觀相當特殊,果實外觀辨識率高,相對的,2016年的畫面就是誤判,後來才發現efloraofindia 是採用Cynoglossum 琉璃草屬,隨後比對Flora of Pakistan,根據文字論述與手繪圖,移到Lindelofia macrostyla (Bunge) Popov。

  今天的山徑景觀還真是單調,平緩的山脊伴隨河谷地貌,幸好裸岩還可以找到一些開花株物種,否則真的是悶著走完行程。Pedicularis cheilanthifolia Schrenk,中國碎米蕨叶马先蒿列當科馬先蒿屬物種,馬先蒿屬的花朵外觀相當多樣,近年依然持續發表不少新種,不過,我們都是行進於傳統的熱門路線應該還是看到既有的物種,不易見到新種,暫時不用費太多心思,或許超過20種畫面再說,或許整理馬先蒿屬分類大剛,瞭解各分類群的共同特徵。

  Geranium pratense L.,中國草地老鹳草Ladakh常見的物種,族群常群聚於耕地周邊荒地,回頭看自己的畫面出現誤判的白花族群畫面,比對Geranium相關論述,物種比較近Geranium clarkei,只能暫置,日後再說。Gentianella moorcroftiana (Wall. ex Griseb.) Airy Shaw,中國普兰假龙胆,開花株零星混生草生地,只是回頭比對2016年的畫面,還是出現誤判,第一次見到的龍膽科物種應是Gentianella azurea (Bunge) Holub 黑边假龙胆,不過,還是有點疑慮,中國植物誌論束的莖疏被乳突状毛否,兩者畫面還是都看不出來,且花萼色澤不一,皆屬深裂,可能兩者都算是黑边假龙胆,目前畫面不夠細膩,暫且擱置,日後再看看。

  Myricaria elegans Royle,中國秀丽水柏枝檉柳科的灌木或小喬木樹種,Zanskar散生於河岸周邊,當地居民會視圍綠籬栽種,屬常見樹種。Bupleurum thomsonii C. B. Clarke,繖形科柴胡屬物種,開花株零星混生草生地。

  午後2點左右,行至兩河交匯點,遠望營地就直指對岸台地,山徑就直降河床,涉水過溪再緩升到平緩台地紮營。

下載 Google Earth KML File

  1. Apiaceae Bupleurum thomsonii C. B. Clarke
  2. Boraginaceae Lindelofia stylosa (Kar. & Kir.) Brand
  3. Caprifoliaceae Lonicera spinosa (Decne.) Jacq. ex Walp.
  4. Gentianaceae Gentianella azurea (Bunge) Holub
  5. Geraniaceae Geranium himalayense Klotzsch
  6. Lamiaceae Thymus linearis Benth.
  7. Lamiaceae Nepeta podostachys Benth.
  8. Leguminosae Astragalus nivalis Kar. & Kir.
  9. Orobanchaceae Pedicularis cheilanthifolia Schrenk
  10. Tamaricaceae Myricaria elegans Royle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