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Ladakh Zanskar山區 健行 2018/07/13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印度IndiaLadakhZanskar
Umlung 4420M - Khamerup 4490M

  今天屬多雲的天氣,面對寬廣的平坦河谷,行程約5小時,約12K,山徑往西北向順著平緩山坡前行,起伏落差不大,單調的河谷景觀,慢慢尋覓開花株比較務實。

  Krascheninnikovia ceratoides (L.) Gueldenst.,中國驼绒藜,早期置於Ceratoides,目前中國植物誌依然採用藜科,植株外觀雷同於濱藜屬,兩屬皆歸濱藜族,開花株族群散生裸岩屑地,密生星狀毛的花軸集生於枝梢,雌雄異花同株,細看花軸,雄花應該著生頂端,末端則是雌花,密被毛的花軸真的要看到細部特寫畫面難度相當高。

  Pedicularis rhinanthoides Schrenk ex Fisch. & C. A. Mey.,中國拟鼻花马先蒿,族群喜潮濕環境,沿途的山澗草生地偶見開花株。Rosularia alpestris (Kar. & Kir.) Boriss.,中國长叶瓦莲,此屬雷同於佛甲草屬 Sedum,差異處是前者的瓦莲属 Rosularia物種都具蓮座狀的根生葉,腋生花軸,花瓣基部合生。长叶瓦莲的開花株有點雜亂,不利自動對焦,只能慢慢搞定特寫畫面。

  Aquilegia moorcroftiana Wall. ex Royle,中國腺毛耧斗菜,此地的毛茛科物種相當多樣,目前記載毛茛屬物種數量居冠,而Aquilegia 縷斗菜屬僅2種,最好搞定,花朵卻是難拍特寫,族群散生裸岩隙縫,花軸太柔弱,隨風搖曳難搞定。Dasiphora dryadanthoides Juz.,花朵外觀雷同於薔薇科飜白草屬 Potentilla,矮生灌木散生裸岩地,黃花突出樹冠叢易辨認。根據資料顯示早期是置於飜白草屬 Potentilla,棒状花柱组 Sect. Rhopalostylae,後來此類灌木物種改至於Dasiphora,但是學名網站又將此種採用Pentaphylloides,目前只能暫用印度的版本,日後再看看;同時比對台灣飜白草屬 Potentilla,亦是各方表述不一,可能要補花朵的縱剖面。

  地圖顯示群山的主稜是偏西南走向,若是僅細看行程路線周邊的峻嶺群山,周邊的稜脊走向相當紛歧,且支稜雜亂,顯見造山運動相當劇烈,但是行走於海拔4500M左右的山徑,環視群山如同平淡的土丘,很難想像海拔超過5000米的平緩山巒景觀,雷同於高原景觀。

  今天最後一段山徑還是要渡河,幸好多備一匹馬解決赤腳渡河的狀況,順便順著河岸補些開花株。Delphinium brunonianum Royle,中國囊距翠雀花,首見Delphinium物種,初看誤為烏頭屬或是飛燕草屬物種,開花株散生裸岩,還好族群算是常見物種,網路圖檔還真多,原來花朵的萼距囊狀,漏拍特徵,Delphinium花朵的萼距變異多,下回得留意,重新比對2016的開花株,才發現誤判,葉片被柔毛,無腺毛,萼距圓錐狀,應該是Delphinium cashmerianum Royle,目前兩者的植株細部畫面都不足,只能暫置,日後再說。

  Silene rechingeri Bocquet,石竹科蠅子草屬Silene物種,常見於裸岩岩屑地,只是花軸柔弱,低垂花朵不利拍攝,嘗試仰拍加閃燈,開花株畫面還算可以。印度的Silene 檢索表出現Anthophore為基本的依據,異於植株外觀、花萼、花柱與種子為檢索的華文論述。Anthophore ,台灣花被間柱中國稱雌雄蕊柄,花朵須縱剖才能見到花萼與花瓣的間距細部特徵,看來台灣的物種花朵需要重新補拍。Scrophularia decomposita Royle ex Benth.,玄參科玄參屬,開花株散生裸岩地,花藥突出花冠異於台灣的物種。

  今天營地周邊的開花株比較多,抵營地時間尚早,可以補些植株的特寫畫面。

下載 Google Earth KML File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