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Ladakh Zanskar山區 健行 2018/07/14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印度IndiaLadakhZanskar
Khamerup 4490 - Chumik Marpo 4710 M

  清晨的晴朗天氣,舒服的暖陽日光浴,西行的山徑循山坡緩升前進,河谷視角窄,邊坡的坡度較大,續找開花株會比較有挑戰性。

  Rheum spiciforme Royle,中國穗序大黄,花軸不分歧,回頭發現2016年的Rheum australe D. Don開花株是誤判,此物種具莖生葉,目前改到Rheum tibeticumLadakh記載3種大黄属物種,族群散生喜馬拉雅山系兩側的裸岩地。Cicer microphyllum Benth.,中國小叶鹰嘴豆,奇數羽狀複葉,密被腺毛,葉軸末端具卷鬚,上半部鋸齒葉緣,辨識度極高,首次見到開花株,植株叢生岩屑地,族群零星散生邊坡,目前僅見花朵與未熟果。

  Gentianella azurea (Bunge) Holub,中國黑边假龙胆,開花株的莖具稜,花萼中脈明顯,僅色澤異於論述,目前找不到印度的相關文字論述,僅暫置此物種,日後再看看。Potentilla argyrophylla Wall. ,中國银光委陵菜,開花株散生岩屑地,零星散生於山區,植株密被白色絨毛,辨識率相當高。日後見到飜白草屬物種,重點先搞定雌蕊特寫與葉片特寫,其次再補些全株畫面,只是台灣物種還是要補一些花朵縱剖面,方便比對。

  Leontopodium souliei Beauverd 银叶火绒草開花株散生岩屑地,族群零星分布Zanskar山區, Leontopodium台灣薄雪草屬Ladakh地區的物種相當多樣,先前採用的Leontopodium himalayanum DC.,中國珠峰火绒草,可能誤置,根據記錄無此物種,且開花株物種的根生葉會枯萎,印度植物誌電子版的物種表列8種,明顯缺漏,只是比對網路圖檔雷同度最高,目前自己的畫面應該是混亂,只能逐步釐清,或許Leontopodium ochroleucum Beauv.,兩者擇一。薄雪草屬頭狀花序的花朵屬雌雄異花同株或異株,台灣僅單種單屬,原本花朵細部畫面想混過去,看來是要想辦法拍縱剖面圖。

  Rhodiola imbricata Edgew.,景天科紅景天屬物種,目前找到中國巴基斯坦植物誌電子版論述是雌雄異株,未提及花朵的退化雌、雄蕊,而看到的植株外觀與Rhodiola imbricata雷同度最高,但是雄花見到似退化心皮構造,且見不到莖基部的外觀,目前僅能暫置。

  近午抵營地,Ranunculus longicaulis Ledeb. ex A. Spreng.,中國长茎毛茛,開花株散生營地附近潮濕地,葉長橢圓形,全緣,3-5脈,辨識率相當高,因為Zanskar毛茛屬相當多樣,只能逐一釐清,不過,Srivastava氏 2010 發表印度毛茛屬訂正,將此物種移到Ranunculus pulchellus C. A. Mey. var. longicaulis (C. A. Mey.) Hook. f. & Thomson,而中國植物誌英文版則是採用Ranunculus nephelogenes Edgew. var. longicaulis (Trautv.) W. T. Wang,因為最早採用的Ranunculus longicaulis C. A. Mey.被視為不合法的學名,各地區各自表述,暫先採用Plantlist網站Ranunculus longicaulis Ledeb. ex A. Spreng.,因為我看到植株外觀跟論述略有差異,畫面的莖與花萼應該是光滑,無被毛,乍見總以為易判定,沒有補細部特寫畫面,目前算是暫置。

下載 Google Earth KML File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