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Ladakh Zanskar山區 健行 2018/07/15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印度IndiaLadakhZanskar
Chumik Marpo 4710M - Peirtsela 5130M

  今天朝北行,止於Peirtsela pass 前營地,我們是將別人一天的行程切2天,海拔5490M的隘口改為明天的行程,讓大家輕鬆點,畢竟大家不再年輕力壯,小心點總是好。清晨的天氣相當晴朗,往北的河谷山徑算是寬緩山坡,一路攀升海拔400M,5K的距離,慢慢推進就可以,續找開花株。

  Allium platyspathum Schrenk,中國宽苞韭,開花株散生草生地,在營地見到馬伕採一堆植株加菜,雖是未開花株,才察覺自己未見到蔥屬物種,今天出發未久,就見到開花株,山區蔥屬物種約12種,透過中國巴基斯坦植物誌電子版逐一比對,幸好都可以見到手繪圖,逐一比對花朵構造,確認是宽苞韭開花株。

  行抵海拔5000M,岩屑地的邊坡出現墊狀草叢,開花株不太多,目前僅見Draba setosa Royle,中國刚毛葶苈十字花科屬墊狀草叢生長型態的物種少,易確認,開花株群聚岩屑地,花軸突出植株叢,相當亮眼,至少每回印度健行還是可以遍地開花株畫面。Astragalus confertus Bunge,中國丛生黄耆,低矮植株平舖岩屑地,花軸相當短,綻放藍色花朵,花萼被黑色柔毛,辨識度高。Ladakh山區的紫雲英屬物種數量相當多,近年持續發表新種,優先透過網路相關圖檔,然後再找文字論述縮短確認時間,目前還是多看多拍。Rheum spiciforme Royle,中國穗序大黄,正值盛花期,花軸密生怒放花朵,花朵外觀雷同於酸模屬,有機會還是要補足花朵細部畫面。

  Pleurospermum stellatum (D. Don) Benth. ex C. B. Clarke,中國尖头棱子芹,植株外觀雷同於台灣 山薰香屬,屬於繖形花科 Trib. Smyrnieae,開花株零星散生裸岩縫隙,花軸的繖幅數量相當多,可能是Pleurospermum最多的物種,不過,網路圖檔出現Pleurospermum lindleyanum (Klotzsch) B. Fedtsch.數量居冠。

  Saxifraga hirculoides Decne.,中國唐古拉虎耳草,開花株散生裸岩縫隙,植株相當矮小,相機幾乎貼地才能補捉花朵特寫畫面,因為虎耳草屬的花朵變異多,需要各種角度才能辨識物種,Ladakh山區的虎耳草屬物種相當豐富多樣,植株型態變異大,辨識率相當高。Nepeta longibracteata Benth.,中國长苞荆芥,苞片長於花萼,幾乎包被球形花序,辨識率高,植株的葉片皺縮不易確認如植物誌論述,只能比對網路相關圖檔。植株幾乎平臥地面,散生岩屑地面,算是喜馬拉雅山區常見物種。

  行至海拔5100M,雲層逐漸增厚,天氣變糟的前兆,幸好今天行程近尾聲,抵營地,就是下午茶殺時間。

下載 Google Earth KML File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