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 和平區南湖主峰攀登活動 2020/08/07~09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中縣宜蘭縣南湖主峰攀登路線太魯閣國家公園 08/07   今年疫情鎖國,決定再走趟南湖主峰,主要是太久沒去逛逛,不知道自己還能背否,結果還算滿意,至少還可以走走多天數的長程路線,雖然颱風擦邊球攪局,天氣算是差強人意。

  今天依然行走傳統林道到登山口,只是路況愈來愈差,勝光登山口開啟,此路線已是人煙稀少,高繞路段的狀況真的是不理想,只是想多拍些開花物種還是得選此路線,反正就慢慢逛,多拍些物種畫面。

  傍晚,登山口巧遇秋姐,卻告知圈谷無水,須到南湖溪瀑布附近取水,真的不好搞。 08/08   清晨的天氣相當不錯,登山口出發往雲稜山莊,今年的登山人潮大爆發,即使非假日,人潮還是相當多,聽說今天雲稜山莊是滿額,相當熱鬧,一路走走停停,見到開花或是結果株還是補足畫面再說。

  抵多加屯山,晴朗的天氣遍覽雪山山脈還是相當舒暢,希望颱風不要攪局,目前的路況比以前好很多,大概太多人進出山區,步道整建相當不錯。 08/09   今天直登審馬陣山,步道相當寬敞,比以前真的差很多,只是假野菰需要進入更濃密箭竹林才能見到囉,近日沒啥降雨,開花株不太會冒出頭,下回有機會再來找找看。

  岩屑地遇到乾旱,生長狀況不太理想,只能說見到啥拍啥。

  高山藤繡球的學名應該是McClintock於1957年的全球八仙花屬論述;後續中國日本紛紛提出不同的論述,針對高山藤繡球中國一直主張台灣Hydrangea kawakamii異於Hydrangea aspera,因為台灣的物種葉背無顆粒狀腺體與1/3-2/3子房上位,plantlist學名網站亦是如此,目前尚未見到其它地區的開花株,目前算暫置,日後再說。

  尾葉懸鉤子是 Hayata 氏1911年發表的物種,葉3-5脈,光滑;花萼密被鱗片(lepidotus),但是植物誌第二版花序軸與花萼光滑,需要再確認,先前誤判長尾葉懸鉤子,是比對性狀特徵才確認誤判;長尾葉懸鉤子是Liu式等人於1976年發表的物種,花序軸被紅色腺毛,花萼外被腺毛;目前兩組畫面算是暫置,因為兩組畫面的花朵部位的特徵不太一樣,此次見到的花萼外被似腺點,還是需要持續比對確認。

  通條樹的開花株困擾很久,近日比對一些早年的數位文獻,看到花朵手繪圖子房都是光滑,對於花朵細部著墨不多,物種的判讀都集中於葉片的外觀,因為見到的開花株,兩性花的子房都是毛茸茸;Hayata氏1915年發表的手繪圖子房光滑,果實具小突尖,其它地區都差不多;不過,Ohi氏於2003年與Wei氏2020年透過親緣地理的角度解析通條樹屬物種的關連性,可能改寫台灣的物種名稱,目前論述都是將台灣通條樹指向日本產的Stachyurus praecox,只是覺得兩份資料顯示的樣本數量不夠多,雖然結果具參考價值,至於定論還要再看看,尤其是日本與Plantlist 都將花蓮產的通條樹視為有效學名,還是多看看,多補些畫面。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