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 武陵農場櫻花季巡訪 2020/03/03、04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中縣武陵農場雪霸國家公園台北縣淡水鎮無極天元宮

  原預訂今年3月日本行補足櫻花品種至200種,受到疫情影響,出國無望,乾脆補拍台灣的櫻花,原本無意願先拍台灣的櫻花開花株,因為品種名稱混亂,栽種者可能都不清楚自己栽植是啥,需要鑑定過程繁複耗時,效益不高,今年趁空檔就先拍一些景點的櫻花品主比對去年收集的數位文獻與出版品慢慢鑑定。

  早上天氣相當晴朗,清晨抵武陵農場,應該可以見到花季的尾聲,對我來說,人潮太多的點是不會去的心態,而最近一次拍武陵農場櫻花期景觀已是2006年,當時都當做景觀畫面,沒有特別拍特寫畫面,此行就是要補齊細部特徵,官方對外稱櫻花為自行培育的粉紅佳人,對此論點一直持保留態度,而此品種似乎已擴及其它地方,只好造訪拍攝植株的細部特徵。

  目前遊客中心前面的櫻花園沒啥花,抵露營區的叉路口,此區的開花株比較多,沒啥人,可以細細觀察,不過,沿途的霧社山櫻花開花株相當多,遠超過預期,應該是以前沒有這個時段進出園區,沒見過此情景,車道兩側的霧社山櫻花應該屬人工植栽,山坡高處的開花株應該都是野生,數量也是相當多。

  一路拍到觀魚平台,遊客爆增,還是補些物種開花株畫面,原本遊客中心還想補些畫面,沒想到找不到停車格,只好棄守,先撤兵,日後再說。

  目前見到的開花株生長習性屬先花後葉,葉光滑,單與重鋸齒緣,芒尖狀,幼葉齒尖具紅色腺點,後消失,繖房花序,苞片內被毛,花萼管狀鐘形,萼片長三角形,略鋸齒,花瓣5枚,基部具爪。植株外觀認為是日本論述的寒緋桜品種系列,Cerasus 'Collingwood Ingram',目前此品種的文字論述資料太少,目前植株特寫畫面暫不上傳,日後再說。

  鼠李科小葉鼠李開花株散生山坡,僅見到雄花株,未見到雌花株,不過,小枝無刺,嫩葉鋸齒尖具紅色腺點,根據手繪圖小枝枝梢具刺,可能小枝老熟就會出現,還需再看看。

  寶蓋草族群散生於觀魚台旁邊坡,伴生於黃菫蕁麻/咬人貓,有點難搞定,低角度拍攝都要先閃咬人貓幼株,稍不留易就中獎,其實是被黃菫開花株族群吸引才見到寶蓋草開花株。各地區黃菫學名的同物異名表列不太一樣,Ohwi 氏於1937年發表的Corydalis taiwanensis,於1943年併入Corydalis pallida (Thunb.) Pers. var. microphylla Ohwi;而中國是併入阜平黄堇 Corydalis wilfordii,此學名的同物異名含括凹子黄菫日本採納此論述,後續論述需要持續瞭解,日後紫蓳屬物種大概都要補足細部特寫,解剖畫面,日後比對方便。

  無患子科台灣紅榨槭植株的萌芽期可見到花、葉同步萌發,台灣植物誌簡誌與學名網站採用Acer rubescens Hayata,但是植物誌英文版、中國日本採用Acer morrisonense Hayata;且中、日對於川上氏槭的論述不太一樣,需要再釐清。

03/04

  今天預訂淡水的天元宮,結果天空不給力,陣雨不斷,原本想要放生,當做探路心態,還是去看一下,瞭解路況,後段的路況真的相當窄,很難想像熱門時段的人車潮是如何舒解,下回要來拍花季,真的要好好想想。

下載 Google Earth KML File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