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 竹坑南寮步道初探 2020/05/1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中縣台中市龍井區竹坑南寮登山古道

  早上驅車到台中市,目標是竹坑南寮登山古道,沒想到馬路施工,被迫上高架道路,繞進民宅區道路見到一些開花株,還是補拍,繞一大圈才抵古道入口停車場已是7:30,此地應該是熱門景點,停車場相當寬敞。

  園區的古道規劃環形步道,路況相當良好,標示清楚,步道高處即是龍井區南寮社區,丘陵與河床谷地地貌,落差大的山坡架設木棧道方便通行,僅步道C屬黃土路徑,自然選擇黃土路繞一圈,畢竟人會少點,拍照會比較自由點,目前步道兩側的開花物種還算多,走走停停搞到中午才回到原點,隨後驅車北上,下回再選其它支路逛逛。

  黃槿算是台灣相當常見物種,近年傳聞園藝界引種一些雷同度高的物種,Hibiscus hamaboTalipariti tiliaceum,目前尚未看到台灣的人工環境;先前就相當困惑,因為網路圖檔的外觀實在太近似,尤其是東南亞產的Talipariti tiliaceum黃槿外觀雷同度高,最近找到Fryxell式於 2001年發表的論述數位文獻,最大區分就是前者的葉背脈具2-7mm的蜜腺,目前新加坡的官方網站文圖敘述比較清楚,2018年6月Bako National Park海濱順手拍黃槿葉背才發現真的不太一樣,至於新加坡拍的圖檔尚需重新確認。

  短穗假千日紅屬外來物種,陳氏於2012年發表的論述,散生步道入口一帶,原以為是假千日紅隨便補幾張畫面,回家比對才發現搞錯,前者葉表被毛,後者葉表光滑,趕緊重新檢視自己的畫面,還真拍一堆短穗假千日紅畫面,只是兩者的花朵細部特寫都不足,下回再補拍。

  野棉花植株常見於荒地物種,目前各地區的野棉花屬物種論述略有不同,尤其是各物種表列的同物異名有點各自表述,先把資料匯整再比對檢視,搞清楚再說,現階段只能多拍多看。

  烏桕台灣常見植栽人工環境,低海拔地區常見的樹種,目前中、日與馬來已採用Esser氏 2002年發表的論述Sapium sebiferum (L.) Roxb., Fl. Ind. Ed. 1832, 3: 693. 1832.併入Triadica sebifera (L.) Small;即是雌雄同序组 Sapium Sect. Triadica改為屬的位階,Triadica主要特徵葉基部具腺點,雌雄異花同株,雄花於花軸上段,雌花於花軸基部,雖然Plantlist學名資料庫表列的同物異名略有不同,視為有效學名,但是連結原始出處卻出現Sapium sebiferum (L.) Dum. Cours.,不同的命名者,需要再核查兩者的相關性;中國植物誌表列同物異名是採用Esser論述。

  山黃麻分布範圍相當廣泛,台灣周邊地區皆屬常見樹種,台灣山黃麻山油麻遇到高大樹種不易判別,只能選擇可以見到葉背被毛的植株,前者葉背密被灰白色或淡綠灰色絨毛,後者葉背被灰褐色或灰色短绒毛,果實成長期採用果實尺寸區分物種,難度實在有點高;目前兩者植株細部畫面不足,還是要多拍多看。

  白毛臭牡丹開花株散生步道荒地,很久未見亮眼的開花株,卯起來拍,根據台灣植物誌資料顯示一度採用Clerodendrum viscosum,此學名已併入Clerodendrum infortunatum,根據2019年尼泊爾見到開花株的畫面,台灣應該未出現蹤跡。

  黃荊開花株零星出現步道兩側,此物種的葉片變異大,中國植物誌細分4個變種,台灣是否引種栽培需要再看看,2002年台北市 植物園的開花株畫面,葉緣粗鋸齒緣,有點不太一樣,此為人工栽培環境,是否引種Vitex negundo L. var. cannabifolia (Siebold & Zucc.) Hand.-Mazz.,暫先觀望,日後再說。

  樹牽牛算是歸化物種,多數出現於人工環境,東南亞地區常見Ipomoea carnea,兩者真的不易區分,大概是前者葉基淺心形至截形,後者葉基心形,目前Austin於1977年發表的論述未見到公開的數位檔,且學名資料庫未登錄此亞種學名,只能先暫置;而馬鞍藤學名的困擾雷同。

  玉葉金花開花株零星散生山區,目前台灣植物誌的論述併入毛玉葉金花臺灣玉葉金花屬論述異於其它地區,2019於沖繩縣見到コンロンカ Mussaenda parviflora,且日本Mussaenda論述異於其它地區,想一陣決定圖檔依據各自性狀特徵論述都拆開置放,持續檢視,而Mussaenda parviflora Miq. var. formosana Matsum.是Matsumura氏於1900發表的論述,此花冠筒約2CM,而原變種約1CM。

  步道且巧遇薔薇屬開花株,花況尾期,植株的外觀與2010年竹北市見到的開花株特徵一致,當時暫置於太魯閣薔薇,後來見到太魯閣薔薇植株,真的不太一樣,乾脆周暫置於薔薇屬的待確認列表,日後再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