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 雪山主峰攀登活動 2019/10/27~30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中縣雪霸國家公園雪山主峰攀登路線

  此行是新加坡的朋友團體,多年都是秋天飛台灣登山,行程是4天3夜的活動,算是寬鬆的安排方式,第一天台北市出發,宿七卡山莊,第二天宿三六九山莊,第三天來回雪山主峰,第四天下山回台北。

  每隻隊伍都會夾雜新手入門,寬鬆行程讓大家都能輕鬆達到登頂的目標,此行還是有兩位新手,速度不快,下坡比較有點問題,後來才知其中一位腿部曾受傷,不耐下坡,所以最後一天要下山,天亮就出發,反正慢慢走,至少大家平安回家。

  10月底山區物種都進入果期與變色葉季節,尤其是巒大花楸最大的亮點,雖然近年的火燒山已經沒有早期的亮眼,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得山徑還是可以看到高大的植株畫面,可以拍些特寫畫面,不過,匯整圖檔才驚覺漏拍植株許多部位的特寫畫面,或許台灣 花楸屬僅單種,不太在意其它部位的特寫畫面,但是匯入其它地區的物種,畫面明顯不足,日後需要再補齊其它特寫畫面。

  樺葉莢蒾散生哭坡到黑森林,植株頂梢的紅果相當亮眼,老葉的葉背葉腋簇生毛相當明顯,樺葉莢蒾是植物誌英文版第二版才登錄物種,同物異名僅列玉山莢蒾 Viburnum morrisonense Hayata,中國植物誌一度視為各自獨立物種,後來才併入樺葉莢蒾台灣的性狀特徵論述僅葉背被毛,而Hayata氏的手繪圖亦未見葉腋特徵,檢視自己拍攝畫面才發現新葉不易查覺,老葉就相當鮮明,下回還是要多拍才好比對。

  鄧氏胡頹子開花株族群即生步道6K前後,目前台灣魏氏胡頹子列入同物異名,而Plantlist 網站視為有效學名,相當困擾,目前李氏 1952發表的論述文獻尚未找到數位檔,台灣植物誌第一版尚可見到性狀特徵論述,卻未論及花的特徵,肉眼不易區分兩者葉片外觀差異,尚需補足花朵解剖畫面,目前都算暫置。

  台灣藜蘆結果株散生玉山箭竹草生地相當顯眼,根據植物誌的藜蘆屬的論述,藜蘆屬花朵具雄花與兩性花,目前自己的畫面僅見兩性花,未看到雄性花,還是要多拍多看。以前遇到極易區分的物種都不會拍細部特寫,現在物種數量愈拍愈多,還是要找時間補足相關畫面。

  假繡線菊集生於[[三六九山莊周邊山徑,算是最好拍的族群。秋天,此地的植株會變色,其它地方少見。菊科一枝黃花結果株散生玉山箭竹草生地,光源充足相當亮眼,目前此物種學名算是各自自表述,台灣採的學名被納入原變種的學名,但找不到訂正的數位檔文獻,而中國植物誌則採用Solidago decurrens;此物種改為亞種,日本植物誌表列相當多亞種,此物種花朵解剖畫面難度相當高,只能持續檢視相關文獻。

  台灣高山杜鵑算是雪山山區映紅花亞屬地理分布最高的杜鵑花,目前台灣採用紅毛杜鵑的變種,其它地區與學名網站都視為獨立物種,暫時併列,植株外觀雷同於紅毛杜鵑台灣高山杜鵑老葉被白毛,比較易區分。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