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大屯山冬遊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北市台北縣

2013/02/01

  清晨衝大屯山助航站,趁著今天可能會有日出,先搞定畫面再來搜茶科車前科物種,因為匯整物種學名過程,植物誌英文版的第一與第二版部分物種學名有相當的落差,所以目前只能先集中精陳將這個部分搞清楚再說,至少要清楚已知名的台灣物種到底是要用那個學名,先前在大屯山附近拍攝到的物種只好再度補一回。

  雖然今天的日出不太好看,還是有不少愛拍攝的朋友已經早守候多時,只能說隨便拍幾張代表今天的天氣狀況就好,因為高積雲的雲型不怎樣,且遠處的積雲算是很高,看到的日出算是升空很久的畫面,或許過一陣要換地方拍才對。

  七點多,陽光投射到二子坪停車場,周邊的草坪就搞定羊蹄假柃木花朵,不過,最好的收穫是搞定大車前草,如果混生一堆的大車前草車前草,說真的不好區分外觀特徵,所以只有花藥的顏色可以搞定,所以活體沒確認,一旦納進標本可能就會難搞定,因為要看花梗與其它細微特徵就變的很難搞,原本還想拍單花,只是苞片太難切開,搞不定,只好放棄。

  隨後大屯自然公園停車場,目前周邊的豬腳楠以進入花期,枝梢的花苞早已高掛一堆花軸,還是可以找到單朵花再補些細部特徵,公園入口處的台灣馬醉木也是進入花期,已經怒放花朵,而邊坡可以見到台灣胡麻花的開花株,至少要補其花序軸的特徵,或許過一陣可比見到整個邊坡都是台灣胡麻花的景色。

  才近午,雲霧就從北海岸進入山區,只好回頭,到附近幾處的停車場找其它物種,其時運氣還都算不錯,至少再看到天蓬草繁縷開花株,只是天蓬草的學名是最令人看不懂的狀況,各方說法不一致,所以乾脆併列,日後有看到修正再說。

  搞定這些物種畫面,已近2點,且雲霧底層近竹子湖高度,乾脆先撤兵,下回再說。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