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的台灣欒樹花季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北市台北市 大安區台北市 中山區

目錄

2007/09/20

  昨天下午趁著陽光露臉,趕緊出門跑一趟敦化南路,看看台灣欒樹的花況,前幾天的降雨,希望不要落花太多,不然今年的台灣欒樹花季就要提早說再見。

  圓山捷運站旁是有一排的台灣欒樹,每天路過都沒看到好光線,趁著光源還可以,就在車站月台拍幾張俯拍的角度,過兩天不下雨,再補其它周邊點的畫面,前一陣的大花紫葳花季被我放生,明年再排時間拍。

  敦化南路二段與和平東路三段叉路口到仁愛四段路口的安全島盡是台灣欒樹族群,此地拍攝完全是仰拍,其它角度就別想,一定都拍不好,更別說花朵特寫畫面,幸好還有些陽光可以拍些畫面,因為敦化南路兩側已經高樓林立,運用斜射光源是賭運氣找畫面。

  台灣欒樹的花況不太理想,零零亂亂,再下一次雨,大概可以說謝謝!!明年再聯絡囉!!不過,落花量不少,可以拍些殘花敗柳的畫面,反正,油桐花的殘花都可以文字形容的天花亂墜,台灣欒樹應該也可吧,可惜光線不行,拍不出落花的好畫面,希望這幾天的道路清潔工作不要太認真,不然,過兩天天氣好轉,就看不到滿地落花。

  近年市售許多行道樹出版品,有些會納入各地的基礎資料,翻一翻大概可以找到不錯的花季,當然不是每位作者都是影像能力很強的攝影師,不是每個人都是十項全能,資料準確就可以啦。

  今早又下大雨,當宅男穩點。

2007/09/23

  清晨看到陽光露臉決定先把北美館附近的台灣欒樹畫面搞定,時間夠再去忠誠路或是敦化南路補畫面,七點多還飄著細雨,散步找到中山北路以為可以看到一些台灣欒樹花況,結果卻看到野路葵結果株,隨便拍幾張給過,從士東國小搭公車抵北美館。

  反正北美館無法拍攝內部,外觀再加美術公園周邊景觀算數啦,隨即往圓山捷運站方向看看有啥畫面可以拍,如果沒有就先把孔廟給補齊,順著兒童育樂中心的圍牆小逕,東看西望卻看園區有些老建築物,想想如果可以看到台灣欒樹開花株,算我好運氣,反正門票不貴,可以賭賭看,就從昨日世界的入口進園區。   拿到瀏覽地圖,原來昨日世界展示童玩與一些老東西,三合院建築看起來還不錯,走到制高點卻看到相當不錯的畫面,遠超過預期,當然就卯起來拍,雖然三合院周邊僅幾株台灣欒樹,但是花況不錯,生長位置點相當不錯,至於個建築內部展示就隨便看,隨便拍,外觀建築比較重要,有制高點也可以仰拍,當然不放過各種角度,慢慢晃一圈,恨!!沒帶中型相機出門。

  隨後走到庫倫街把孔廟與保安宮景點補齊,或許是連續假日,早上沒啥遊客,可以慢慢逛,到是日本的觀光客不少,晚點還要趕去中和烤肉,其它景點就先放生。

2007/09/24

  早上還是決定重新跑一趟敦化南路,驗證想法,前幾天降雨花況應該是零亂。從古亭站轉公車到敦化南路與和平東路口,循著敦化南路往北走,可以補捉到景點的台灣欒樹已進入結果期,花況不佳,不過,11點多可以補一些樹蔭的畫面。

  其實敦化南路台灣欒樹族群僅在信義路到基隆路段,最好的點還是在信義路到和平東路,一堆資料都撰寫敦化南路一段、二段,不過,沒畫面的資料,隨便看看,天氣實在太熱,進遠企吹吹冷氣再慢慢拍,前幾天的降雨還真打的亂七八糟,還是可拍到幾張開花株畫面,但不是很好。

  敦化南路的信義路到仁愛路、忠孝東路是樟樹的天下,樟樹樹幹的樹皮紋理相當具特色,夏天是可比把安全島的路樹表現的很漂亮。路過忠孝東路順便就把旅盟要一些百貨公司的畫面補齊。

2007/9/25

  今天決定補齊天母商圈的台灣欒樹花況,天母一帶的台灣欒樹是台北最早創辦台灣欒樹節的社區,早年轟轟烈烈舉辦數年,現在都沒聽說有啥活動,前幾年幫日本旅行社拍攝台北旅遊的圖片才第一次進天母商圈,應該說我是個台北路癡,當年幫他們拍畫面才第一次逛台北商圈,當時的拍攝路線到現在都是一直使用的日本觀光客來台的路線,當年拍不少家餐廳真是拍到掛,吃到撐死。

  下午坐公車從新光三越天母店循著忠誠路逛,才下車就發現今天是摃龜啦,整排路樹的開花株不多,早知休假天就不要出門耍寶,只好拍商圈的百貨公司爽一下,反正都出門,還能怎樣。

  忠誠路的台灣欒樹花況大概還要等7天左右,最大的問題是整排行道樹找不到亮麗的景點畫面,徒步走完整條忠誠路相當不划算,還不如兒童樂園的昨日世界,才早兩支公車站牌就被我放生,轉到行天宮拍一些畫面,回家續當宅男。

2007/9/26

  清晨開車跑去和平東路採薜荔果實,因為結果株剛好只在高架橋出口,避免危險,只好天微亮就跑去採,突然想到科教館附近好像有不少台灣欒樹,決定晚點過去看看花況。

  近午抵天文館附近,還真有台灣欒樹花況不怎樣,原來是記錯,行道樹最多物種是盾柱木,都是開黃花,太久的記憶有點混淆,不過,天文館旁邊的美崙公園卻出現不少美人樹的開花株,今天的雲量使得畫面勉強可以接受。

  想必此時中南部的美人樹一定花況不錯,尤其是在南部不少地方都有栽植美人樹,過幾天有空再下去拍。美崙公園的美人樹開花株還可以補捉到特寫畫面,算是台北市難得可以拍到尚可的地點,台北市的木棉科行道樹還是以木棉為主,美人樹的數量不多,花況應該還可以撐一陣。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