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 白河區鹿寮水庫閒逛 2020/07/2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南市白河區   今天驅車前往鹿寮水庫逛逛,鹿寮水庫地處台南市嘉義縣交界處,車抵竹門社區,車流量少很多,剛好巧遇菲律賓饅頭果結果株,優先再補些畫面,隨後抵鹿寮水庫入口處大門深鎖,大概不對外開放,附近還張貼一些軍事基地的警語,車道兩旁還是見到一些開花株,最後周邊逛逛遊車河,外地人稀少,民宅散居,環境相當幽靜。

  菲律賓饅頭果是Croizat氏等於1940年發表的論述,不過Kurosawag氏於2016年提出饅頭果屬併入油柑屬,似乎尚未得到支持,應該需要找更多的證據,菲律賓饅頭果外觀雷同於赤血仔;需仔細判讀,目前依據許氏等人於2006年發表的臺灣饅頭果屬訂正。

  竹柏的學名論述有點混亂,此地的竹柏果實實在太大顆,只是葉片尺寸比較小,相當近似長葉竹柏的性狀特睜,明年補拍雄花再說。竹柏的同物異名各方論述不太一樣,交叉比對還真會看到脫窗,日後逐步仔細補齊各地區的雄花與葉片可能都要先採用最早的學名,才有可能瞭解彼此的差異性。

  杜英開花株相當高大,幸好補齊花朵細節,初期判為錫蘭橄欖,後來才發現不太一樣,因為錫蘭橄欖葉柄前端膨大,葉緣圓齒緣,花藥藥隔被毛叢,花柱被毛,子房被毛;杜英葉緣鈍鋸齒緣,花藥藥隔光滑或頂端具微毛,子房被毛;目前杜英各方論述不太一樣,重點是Elaeocarpus decipiensElaeocarpus sylvestris是否合併,意見不太一樣,重點是在花藥藥隔光滑或頂端具微毛,前者光滑,後者具微毛,先前拍的畫面看不到細節,日後都要補拍,此次可以見到花藥藥隔具微毛,但非全部的花藥都有此特徵,比對印度錫蘭橄欖,感覺跟自己拍的畫面些許差異,且錫蘭橄欖的文獻論述還真有點混亂,目前各物種的相關文獻連結都置於討論區,日後都要再補齊畫面,多拍多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