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鎮閒逛 2022/01/17、21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南市官田區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番子田埤葫蘆埤自然公園學甲區井仔腳
01/17

  今天車遊官田區,看看冬天的水生區域狀況,結果不太理想,菱角田都是進入曝曬階段,周邊的物種生長狀況不是很理想,找不到看對眼的物種,只能說遊車河,順著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番子田埤葫蘆埤自然公園繞一圈,就撤退。

  大山菜豆屬首拍,驅車路過六甲區落羽松景點,車流量太大,轉進旁邊的菁埔埤,卻轉到狹窄的產業道路,只能往前找迴轉空間退回幹道,卻巧遇栽植整排的開花株。歐老師出版的樹木學記載此為引進栽培。大山菜豆植株二回羽狀複葉,偶見一回或三回,花色多變,可能是同物異名併入的關係,目前見到可能是Bignonia amoena Wall.,Wall.氏於1831年發表的手繪圖與此地開花株相當吻合,而其它地區苗商販售的植株可能是菲律賓的Radermachera elliptica Merr.,Merr.氏於1908年描述花色是粉紅色,可惜漏拍葉背腺點特徵,有機會再補拍。

01/21

  今天驅車學甲鎮尋尋小麥田,台灣栽植的小麥尚未見過,當地福安宮一帶見到小面積的麥田,臺灣栽植小麥算是二期稻作的轉作雜糧的流程,還不算是全年的主要栽培作物,大概栽種成本不划算吧。

  苦藍盤主要分布於雲、嘉、南的紅樹林區,目前改回Pentacoelium,認為Myoporum物種僅分布於南半球,Pentacoelium僅單種,分布於中、日、台。2019年沖繩縣海洋博公園拍到的物種暫時根據日本的論述採用Pentacoelium bontioides Siebold & Zucc.,日後再補齊更多畫面,才採用標示牌的Myoporum bontioides (Sieb. & Zucc.) A. Gray。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