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花牻牛兒苗的盛暑之歌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第38期 1992/06

    台灣的高山於六月才進入繁花期,這時有許多的高山植物正怒放芬芳,單花牻牛兒苗雖是嬌柔的小草,但也有其不凡出塵的容顏。

  單花牻牛兒苗是遍佈於本省海拔二千到三千八百公尺的山區,族群數量以北部山區的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緣佔多數,其次是平緩的岩屑地帶對生長環境中的光線量需求較高。

  單花牻牛兒苗屬牻牛兒苗科,為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植株外觀多為圓錐狀叢生型,而植株高度在四十到六十公分左右。在每年的四、五月間開始萌發新芽,而花期則是從六月持續到八月,花苞葉腋萌發為單生的粉紅色花朵,由於花朵的數量相當多,使得它在花期時顯得相當眾,每朵花的生命期約十天,花凋落後,花絲與柱頭仍殘留在枝條上,隨著果實成長而凋落,果實為蒴果,結果期從七月到九月,入秋後,蒴果成熟,葉片亦逐漸從葉緣向內部漸次轉為紅色,有的葉片則直接枯萎,然而秋後的紅葉使得植株顯得相當蕭瑟,暮秋後,幾乎找不到它們的蹤影,根部已進入休眠狀態。

攝影角度

  拍攝單花牻牛兒苗的時間都是從花季開始到暮秋後方結束,大部分以花朵為主景,利用光線、生長環境或其身旁的其他植物為襯景來凸顯主景於畫面上。

  一般拍攝時間均是在清晨的時候,因為花朵會在入夜後閉合,隔天再綻放,所以在晨曦中拍攝其他植被時,可觀察其綻放的狀態,再選擇拍攝最佳時機。

  一般採用拍攝角度均是由上而下正面俯拍,原因是花朵前後的差距常超達於畫面上,雖然偶而會找到,但,需兼顧到整體在畫面上呈現的美感,故放棄的比例相當,高而側面平拍的方式,通常會採用側逆的光,原因為花朵的花瓣較薄,會使得花朵亮起來,在整個畫面的表達上相當討好。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