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中埔鄉石硦林場閒逛 2020/06/19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埔鄉

  今天驅車前往石硦林場逛逛,即嘉135縣道,沒想到叉路口就標示道路施工需改走石硦童軍營地的支路,反正都是產業道路,山區民宅或是農地的道路兩側常見到莪朮植栽,種好種滿應該是當地最鮮明的印像,此地還是植株還是葉背被毛的Curcuma phaeocaulis

  石硦林場屬縣政府管轄,目前園區步道改建,施工期間器具都堆置停車場,雖然停車空間還算寬敞,總覺自己妨礙施工人員進出,還是虛晃一圈,車道閒逛實在點;嘉135縣道南北兩側的支路很多,有空還是轉轉。

  菲律賓榕散生車道旁,菲律賓榕澀葉榕植株外觀近似,僅能比對葉基部,後者明顯歪斜,目前學名往站採育Berg氏2003年發表的論述將澀葉榕併入菲律賓榕,僅日本台灣視為有效學名,不過,日本學名資料庫備註澀葉榕併入菲律賓榕

  角花烏斂莓結果株零星散生車道灌木樹冠,此物種應該算是台灣未發表的新記錄種,見於許氏199年的碩士論文。根據中國植物誌的論述角花烏斂莓的葉、花序軸、花梗、花萼皆光滑,先前畫面都誤判為未發表的台灣烏斂莓,Wen於2018發表的論述 擬烏斂莓屬 Pseudocayratia新屬,將台灣烏斂莓採用彭氏擬烏斂莓Pseudocayratia pengiana T. W. Hsu & J. Wen,只是此論點學名網站尚未採納,或許論述需要更多的證據支持。

  冇骨消算是常見的物種,下山路旁見到一窩開花株實再太顯眼,還是查看一下,植株叢的托葉相當多變,葉狀到退化腺體皆可見,部分葉片的小葉基部具腺體,托葉變異相當大,很難視為穩定的判讀性狀,或許還要再多看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