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大埔鄉永樂村南寮閒晃 2022/05/31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嘉義縣大埔鄉

  清晨驅車台3線,前往大埔鄉 南寮產業道路,地圖顯示環形道路銜接台3線,只是叉路頗多,應該是開墾的農地零散,反正烏雲隆升就溜。

  產業道路的路況還是不錯,只是不易區隔主幹道或是支路,有時穿過民宅社區才見前無道路請回的標示,幸好還都有迴轉空間,不然就糗囉,至少見到一些開花株,雖然數量不多,至少此地是可以閒逛的路線。

  台灣寶鐸花群聚南寮產業道路北端邊坡,總算再次補足花朵特寫,花瓣前端與花絲下段密被乳狀突起,至於南投寶鐸花還需要更多的畫面,目前花朵內部特徵略有差異,畫面的花絲與花瓣似乎是光溜溜。

  黃藤的雄花株散居道路邊坡,此地的族群群聚,植株都有砍痕,大概當地採摘食用吧,總算補齊雌、雄花的特寫畫面。黑星紫金牛族群散生道路邊坡,可惜尚未進入花期,目前此學名的變動有點複雜,最新的論述是Pipoly氏於1995年提出改為Ardisia corymbifera,認為Ardisia virens屬誤判。Ardisia virens分布中南半島至婆羅洲台灣是將歷次發表的物種論述併入Ardisia virens,若是比對各地區的性狀文字描述還是略有差異,需要花點時間重新比對兩組同物異名的文獻。目前Ardisia virens已併入Ardisia polysticta,各地區都採納且修訂,目前先多拍多看,補足更多文獻再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