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櫻花行 2020/04/21、2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嘉義縣阿里山鄉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04/21

  今天天氣相當晴朗,此行原本補拍櫻花的葉片生長狀態,聽聞阿里山櫻花已進入花期,一行人決定先去補阿里山櫻花開花株,原本塔山步道的植株實在是營養不良等不到花況,據知往塔山車站鐵道的植株花況應該還可以,決定今天先去塔山車站逛逛,園區到塔山車站約5K,路況還算不錯,唯一難度就是隧道坍塌地,留意腳踏點,很多棧道不太適合懼高症的人前進。3對眼睛掃描邊坡還是差痕多,沿途還是補拍開花株,補到一些首拍的物種。

  午候近4點才回到園區,順便看看沼平車站前的櫻花,決定明天的動線。

04/22

  今天天氣好像不太理想,下午應該會變天,先補齊沼平車站的櫻花園植株,去年的開花株總是要補拍葉片,只是部分的編號掛牌被更動,只能靠著先前的GPS定位點找樹,還可以順利找到目標,時間有限,還是遺漏工作站前的樹種未補齊,只能再找空檔補齊。

  狹葉七葉一枝花開花株的線形花瓣(內輪花被)遠長於花萼(外輪花被),台灣植物誌簡誌採用Huang氏等人於1988年發表論述Daiswa bockiana,而植物誌英文版採用Paris polyphylla Sm. var. stenophylla Franch.,兩者同物異名差異於台東七葉一枝花的看法,應該說各方論述不一致,目前尚位見到此開花株,而且未找到ParisDaiswa兩者的相關修訂論述,日後再說。

  附地菜開花株相當不起眼,群聚軌道邊坡,Wang氏等於2001年發表的新記錄種,植株實在太柔弱,時間有限,只能有畫面,日後再補細部畫面。南投寶鐸花族群不多,應該尚未進入花期才未察覺,最大特徵是花白色,部分特徵肉眼實在不易看見,簡誌論述是併入山寶鐸花,植物誌英文版與學名網站視為有效學名,目前兩者物種分別置放。

  天南星科蓬萊天南星開花株散生邊坡,Murata氏於1985發表的物種,而短梗天南星亦是同篇的論述,只是短梗天南星各方的論述不太一致,簡誌併入蓬萊天南星,Plantlist學名網站無登錄,目前採各自暫置,併列展示,至於長行天南星亦是雷同問題,各方的論述不一致,Gusman於1999年發表的基隆天南星的論述,尚未找到,僅見到Gusman後續的出版品,無數位文獻檔,二月在那霸市書局見到日本出版的天南星屬兩本專書,單價實在無法負擔,只能放生,只能搜羅數位文獻檔,逐步檢視自己的畫面。

  台灣瑞香開花株零星出現斜坡,黃色花比較易區分,因為瑞香屬都是白花為主,僅台灣瑞香黃花,見到花梗被毛大概就不太會搞錯,瑞香屬依然有點混亂,算是各方各自表述,可能需要重新檢視所有的原始發表文獻,目前只能慢慢搜羅比對,各自表列,再找找瑞香屬的修定版。

  阿里山櫻花開花株散生軌道斜坡,多數植株相當高大,鐵道都可以見到滿地花瓣,卻不易見到樹冠層,幸好部分植株生長於邊坡下方,剛好可以摸到樹冠層花朵,植株的葉表與葉背脈略被毛,後光滑,單鋸齒緣混雜重鋸齒緣,齒尖具小腺點,蜜腺0-2枚,著生葉頂頂部或是葉基,繖形花序,短花序軸,2-3朵花,花梗被毛、略被毛或光滑,花萼筒狀鐘形,萼片橢圓狀三角形,花柱光滑。Hayata氏於1915年發表的物種,簡誌的論述將太平山櫻花山白櫻併入,植物誌視為獨立物種,三者可能需要更多的證據判讀,暫時各自表列,日後再說。

  薄重大島櫻群聚沼平車站櫻花園,初判大島櫻,細看花朵才見旗瓣,因為早上張老師就傳圖要我們留意,薄重大島櫻的花朵5枚,其它算是雄蕊不完全瓣化的花瓣,花絲殘存,日本稱此外觀為旗瓣,或許雌蕊發育完整,植株尚可見果實。

  橫濱緋櫻開花株栽植於旅館區車道入口,先前都認定是寒櫻系列品種,就覺得怎會兜不起來,後來再細看花朵才發現漏看旗瓣,花朵具旗瓣僅橫濱緋櫻,其它外觀特徵如出版品論述,總算搞定。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