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櫻花行 2020/04/28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嘉義縣阿里山鄉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早上的天氣不太穩定,還是跑一趟阿里山,因為前幾天比對去年開花株發現一些開花株不易判定,有點怪怪的,還是要看到葉片才能清楚判讀,沒想到昨天傍晚山區短暫強降雨,園區的水霧籠罩,只能等待溫度上升,水霧消散,目前所有重瓣的櫻花,花瓣如同泡水,相當慘烈;不過,卻出現意想不到的好處,原來松月櫻的離層是在小花梗基部,因為碰觸枝條就掉落一堆花,先前看不懂的一段文字論述瞬間都懂啦,雖然花季末期,補拍特寫與解剖畫面還是足夠,其它明年再說。

  目前園區的重瓣型櫻花數量還需努力,每回都拍到厭世,不敢疏漏細節畫面,不然回家難判讀比對,相當耗時間。至於琉球山櫻花的學名決定採用日本的相關論述,尤其是上里氏等人於1995年與金澤氏等人於2016年前後發表系列論述,部分數位文獻檔找不到出處就沒有表列,相關連結置於討論區,至於重新匯整日本與歐美早年發表的櫻花文獻,工程太浩大,目前找到的文字論述尚可應付,除非物種數量夠多,需要更多論述補足判讀,暫時就不會想做。

  鵝掌楸植栽於工作站前方櫻花園的邊陲,此屬的物種都是名列珍稀瀕危樹種,木蘭科的溫帶樹種,可能引進多年,樹幹相當粗壯,先前都未留意的好東西,應該已經適應台灣的環境,重點是能否見到花朵,有空再說。

  近午,天氣愈來愈糟,閃人吧。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