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阿里山鄉賞櫻花 2019/02/26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嘉義縣阿里山鄉番路鄉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凌晨搭火車到祝山看日出,主要是看看林道周邊的花況,原本都是車站前方的廣場等日出,前次見到小笠原山觀景台已整修相當不錯,可惜萬里無雲日出沒啥搞頭,到是一對帝稚走出草叢覓食,成為眾人拍攝焦點。

  旭日東昇,漫步祝山林道,卻未見開花株,只好轉進旅館區逛逛,旅館區的庭院與斜坡邊緣各自栽種一些植株,雖然重瓣山櫻花數量最多,還是可以看到一些單株的開花株。台灣重瓣山櫻花花朵異於日本的重瓣物種Cerasus campanulata 'Kanhizakura-plena',前者的重瓣山櫻花花瓣近乎平開展,後者僅下垂。高峰大飯店前的停車格斜坡見到椿寒櫻的開花株,カンヒザクラ × シナミザクラ山櫻花唐實櫻雜交選育的栽培種,椿寒櫻的花萼杯形,小花梗被毛,枝條殘存的老葉顯示植株葉片特徵偏山櫻花,目前暫置椿寒櫻,過一陣,再補足葉片特寫畫面。至於青山別館庭院的紅紫色開花株,小花梗疏被毛,尚待確認。

  近10點,轉進台18公路沿線的開花株,目前花況最好就是66K的頂湖叉路口一帶,繖形花序3-4朵花,長筒狀鐘形花萼筒,花萼片全緣,目前初判修善寺寒櫻,因為看到的畫面與論述,此品種的萼筒與萼片算是最長,還是要看到葉片的性狀才能確認。

  轉進頂湖社區,入口處的地標周邊栽種椿寒櫻,幸好半途已經搞定細部特寫,此地遊客很多,不太合適採樣拍細部特寫畫面,只能隨手拍寫畫面,轉進迷糊步道,補足河津櫻白花山櫻葉片特寫畫面。驅車轉進石棹,近年當地闢建櫻之道的賞櫻景點,可惜目前未進入花期,只能入口繞一圈就打道回府。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