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鹿草鄉閒逛 2021/02/06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嘉義縣鹿草鄉

  早上驅車往鹿草鄉方向轉轉,補拍一些休耕田間的物種,反正就是四處逛逛,因為上次的成果算是還不錯。

  擬葉下珠是Haicour氏於1988年發表的新種之一,此篇的論述有點困惑,因為台灣採用的光果葉下珠,目前學名未被學名資料庫採納,且表列的標本地區逐步確認,此篇對於擬葉下珠的性狀敘述僅是討論種子與花粉的特徵與種間的比較,手繪圖僅是雌雄花,缺植珠性狀特徵詳述,不易釐清,隨後Chen 1997發表的台灣油柑屬訂正亦是如此;而Raju 於2011發表的印度版本雷同的論述與檢索,不過Kurosawa 於2001年發表的日本 油柑屬訂正,詳述植株性狀外觀特徵,對於果皮外觀verrucose (疣狀突起),異於台灣此用的scaly (鱗片狀),因為Phyllanthus urinaria果皮外觀是scaly,見於中國植物誌英文版手繪圖,而此地見到果皮畫面如verrucose,果梗如日本論述約0.2mm,並非無果梗(台灣),只是此地的雌花的花盤實在太小,無法見到Haicour的手繪圖特徵,應該找顯微鏡細看,到是雄花確定花絲合生柱狀。至於台灣是否分布葉下珠 Phyllanthus urinaria還需再確認,目前疣果葉下珠部分的畫面像似花絲略合生,異於 Hook 1890 的Phyllanthus hookeri花絲合生,還是需要更多的畫面確認。

  歐亞葶藶的開花株族群不多,至少補齊花朵特寫與葉基部特徵,前幾天見到的結果株的葉片畫面不佳,今天算是補足畫面。葶藶屬物種的畫面還是要多跑荒地或是休耕地才能補足。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