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大埔鄉閒逛 2022/04/18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嘉義縣大埔鄉番路鄉

  早上天氣還算不錯,驅車台3線的大埔鄉路段周邊支線多,圈選路線都會出現驚喜的物種,車過嘉131縣道入口,決定探一探,主要是重機流量多,吵翻天,嘉131縣道銜接台18省道,坡度略陡,畢竟兩端海拔落差大,路況還算可以,沒啥車流就可以隨便暫停步行探巡。

  台灣雅楠植株散生307.5K,族群近花期,目前枝梢的花軸相當多,後續可期,沿途都可見到台灣雅楠族群,車近永興村見到大葉楠竹頭角木薑子結果株,還是補拍葉片特寫畫面,竹頭角木薑子結果株的族群數量相當多,原以為是霧社木薑子,倒卵形的葉片外觀與短花序軸,故改置竹頭角木薑子,待花期再補足花朵畫面。

  台灣魚藤開花株群聚嘉131縣道10.5K邊坡,大概車流量低,邊坡草木少修剪,攀藤物種叢生,花期就相當亮眼,花軸低垂至地面,沒料到抬頭卻見到腺齒獼猴桃雄花株,此物種是Siebold & Zucc.於1843年發表的論述,只是文字描述不易理解,後續文獻的逐次加入註解才稍釐清,大概就是雌雄同株或雜性花,植株的毛被為紅褐色絨毛(rufous-tomentose);幼枝會出現,後續就光滑,葉背脈偶見,花序軸與花萼被毛顯著,(花序軸短於葉柄)。開花株屬首拍,自然卯起來搞定,可惜周邊未見到雌花株,且花朵數不多,是否雌雄異株,只能多看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