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2006年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6年台灣杜鵑花廊道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春季的自然觀察心得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地處台中縣 和平鄉,海拔2000至2996M,四時演替,遊樂區從杜鵑花季、玉山箭竹草原、紅檜神木、天池、雲海、楓紅都是主要景點,尤其鳶嘴山與稍來山是中部熱門的郊山路線。遊樂區林相主要是台灣鐵杉林、落葉性闊葉林的天然林相與紅檜台灣華山松台灣二葉松人造林。

  杜鵑花屬物種以玉山杜鵑台灣杜鵑西施花紅毛杜鵑為主,其次是南澳杜鵑著生杜鵑鞍馬山莊與小雪山山莊附近的玉山杜鵑台灣杜鵑植株是最容易親近觀察的地點。

  鳶嘴山稜脊兩側密生的台灣杜鵑族群,可以說是臺灣最容易親近台灣杜鵑純林,而南澳杜鵑集生於觀景臺至避雨亭間的步道邊坡。

  春天依然是許多樹種的花期,白花八角枝梢密被白花,族群集生台灣鐵杉林與人造林;豬腳楠萌發翠綠新葉與花朵,族群散生林道邊坡;山胡椒密被淡黃色花,點點亮眼繁花集生林道邊坡,楓樹科樹種以台灣紅榨槭川上氏槭新葉葉腋萌發綠色花,族群集生林道邊坡;台灣馬醉木枝梢密被白花,族群集生小雪山;泛能高山茶枝梢怒放白花,族群集生鞍馬山步道;深紅茵芋枝梢頂生白花,族群集生鞍馬山。

  春天的林道邊坡密生喜岩菫菜台灣菫菜川上氏菫菜開花株;散生蓬萊天南星開花株,金錢薄荷阿里山卷耳開花株群集地表。

杜鵑花蹤影

  杜鵑花物種主要是南澳杜鵑紅毛杜鵑西施花著生杜鵑台灣杜鵑玉山杜鵑南澳杜鵑族群主要集生大雪山林道46K邊坡岩壁與鳶嘴山步道,花期為四月至五月;紅毛杜鵑族群主要集生小雪山,花期為五月至六月;著生杜鵑散居山區,主要附生於扁柏樹幹,花期為五月至六月;西施花盛散生於各步道與大雪山林道,花期為三月下旬至五月上旬;台灣杜鵑密生純林形態於鳶嘴山步道與散生於大雪山林道,花期為四月至五月;玉山杜鵑散生於各步道與大雪山林道,而最易親近地點是鞍馬山莊與小雪山山莊,花期為四月至五月。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