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國家公園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太魯閣國家公園

花蓮縣 秀林鄉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目前太魯閣國家公園設置的遊客中心都集中於中橫公路沿線計有太魯閣天祥布洛灣等三處;登山活動則集中於合歡群峰畢祿山羊頭山蓮花池

  當春神尚未光臨高海拔山區,海拔1,000公尺左右的山區已進入花季,此時的花季主要集中於中橫公路沿線的遊憩據點,植物種類包含人工栽培的果樹或園藝栽培樹種;此時野生的樹種的花朵比較不顯眼,同時春季的山區經常水霧迷漫,晴天的比率相當的低,不太適合從事登山活動。

  暮春初夏的高海拔山區群集杜鵑數種包含細葉杜鵑紅毛杜鵑玉山杜鵑南湖杜鵑花季,比其它國家公園的族群數量高出許多,且有些山區的山坡更是一片花海直洩溪谷。

  盛夏季節,最先登場的是台灣百合花季,依序是分佈於崩蹋地或溪谷的虎杖黃菀,由於太魯閣國家公園擁有稀有植物的種類冠於其它國家公園,此時也怒放其花朵於岩屑性地表,同時高海拔山區的玉山箭竹矮叢形成的高山草原更是綠意逼人,尤其是颱風過境前後,於視野開闊的高山草原欣賞雲層的變化更是另人嘆為觀止。

  入秋後,國家公園內的林道是最佳的賞楓去處,因為林道的海拔高度剛好是楓葉樹種分佈的高度,樹種包括台灣紅榨楓台灣掌葉槭川上氏槭,目前園區的林道路況以步行為主,遊客能漫步於楓紅的樹林,信手彎腰都能撿得落葉或野營於楓紅秋林,是相當的愜意的假日生活,當然能深入大甲溪上游溪谷流域則是另一種楓紅流水景觀。

  深秋,高海拔山區的霜景堪稱景觀之絕,由於強勁的東北季風使的北部山區的水氣較豐沛,尤其是鋒面過境,豐沛冰冷的水霧常使得山區地表密被冰霜,甚至林木枝條結滿各式的雨淞,相當的壯觀。

  隆冬的雪期,太魯閣國家公園擁有全省唯一的合歡山的滑雪場地,由於合歡山山區的交通與住宿相當便利,賞雪遊客如織,常使得園區的警察隊為維持中橫公路的交通暢通疲於奔命,相當辛苦而園區內的南湖山區降雪量更是居全省之冠,南湖山區的雪景是岳界公認最秀麗的景色,稜脊的玉山圓柏林木包裹厚實的霧淞與壯觀的地形景緻,由於南湖山區的攀登路程較久,至少費時五日,雪期攀登隊伍以學生隊伍居多。

太 魯 閣 國 家 公 園
季節
時  間
特   點
地     色
春季3月下旬~4月中旬 水蜜桃花季 蓮花池
3月下旬~4月中旬 櫻花季中橫公路的天祥路段
夏季 5月下旬~6月上旬 紅毛杜鵑花季 審馬陣山一帶、合歡北峰
5月下旬~6月上旬 玉山杜鵑花季、
南湖杜鵑花季
南湖群峰合歡東峰
奇萊主、北峰稜脊西側崩崖
6月中旬~7月上旬 台灣百合花季 多加屯山、合歡山山區
6月中旬~10月中旬 溪流景觀立霧溪上游流域、
南湖溪、神秘谷
6月中旬~7月中旬 稀有植物花季 南湖山區、奇萊山區、清水大山
6月中旬~8月上旬 虎杖花季合歡山山區
6月中旬~8月上旬 碧綠的高山草原景觀 審馬陣山、合歡山山區、
奇萊群峰
秋季10月下旬~11中旬 楓葉秋紅景觀 林道沿線兩旁、
中橫公路的大禹嶺天祥路段
11下旬~12下旬 霜景各山區的岩屑地地表
冬季12月下旬~隔年4月上旬 雪景南湖山區、合歡山山區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