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閒逛 2022/04/25、26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宜蘭縣大同鄉南澳鄉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見晴步道山毛櫸國家步道
04/25

  早上驅車前往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順便走走見晴步道與森林公園,非假日的遊客依然相當多,見晴步道的遊客相當多,可席未見啥開花株;或許是用餐時段,人潮集中於山莊周邊,原本想轉進鐵杉林步道看看加羅湖入口處,可惜雲量增厚迅速,只好下撤,轉進翠峰湖,半途就遇到強降雨,只能隨便找空地暫停。 04/26   早上的天氣相當晴朗,轉進山毛櫸國家步道,開花株物種算是達標,下回還是要再補齊台灣水青岡開花株畫面,因為周邊地區的水青岡屬畫面還算不錯,補足自家物種畫面還是首要。

  原本期望再補足其它路線,只是雲霧早早罩山頭,只好先撤,其它路線日後再說。

  蓬萊天南星基隆天南星零星散居公路邊坡,目前蓬萊天南星的開花株數量不多,僅見雌花株,各地的雌花軸略有差異,還要多看多拍。台灣植物誌將基隆天南星併入長行天南星,而Plantlist學名資料庫視為有效學名,明顯的區分是葉尖長尾短於2公分,網站還是分開展示。

  五葉黃連開花株散生森林公園步道,目前日本主張Coptis morii Hayata屬有效學名,目前還是併入Coptis quinquefolia Miq.,可能需要更多的證據支持此論述,目前還ˋ暫置Coptis quinquefolia Miq.。

  小葉石楠開花株散生山毛櫸國家步道觀景台一帶,應該算是花季初期,地的花軸光滑,異於其它山區。小葉石楠是Schneid氏於1906年發表的論述,而Iketani & Ohashi於1991年提出改為Pourthiaea villosa (Thunb.) Decne. var. parvifolia (E. Pritz.) H. Iketani & H. Ohashi論述,主張併入Pourthiaea kankaoensis Hatusima,但未被採納,因為Pourthiaea kankaoensis Hatusima的花軸被毛,目前此物種的論述算是各自表述階段,新北市見到的開花株應該都是Pourthiaea kankaoensis Hatusima,網站暫置Pourthiaea villosa (Thunb.) Decne. var. parvifolia (E. Pritz.) H. Iketani & H. Ohashi分開展示,此兩組的花器略有差異,明年還是要補足花朵解剖畫面,方便比對。

  藤繡球開花株散生山毛櫸國家步道,應該是花季初期,花朵數算是還好,屬首拍,可惜沒找到花苞蓋裂的畫面,此物種的兩性花綻放是合生的花瓣中間開開裂,只能補齊花朵特寫,而先前的畫面屬誤判改置高山藤繡球,還是要多拍多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