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 頭城鎮宜一縣道閒逛 2021/04/30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宜蘭縣

  早上總算晴朗天氣,驅車前往宜1縣道,再轉雙泰產業道路進台北縣,太久沒有去巡巡,不過,還是先走段濱海,看看海岸線的狀況,在從大溪社區進入山區。

  石板菜族群常見於北部濱海地區,此物種是Brown於1885年發表的論述,比對台灣植物誌的論述,兩者對於性狀特徵描述略有差異,前者文字描述葉1-3枚輪生,後者為互生或對生,缺3枚輪生,不過,枝椏分叉點是可以見到3枚輪生狀態,其餘互生多於對生;前者雄蕊花藥為紅色轉黑色,後者稱黃色,目前見到狀況與前者一致,未見到花藥黃色,只能再找找看。

  風輪菜族群遍及低海拔地區,目前台灣植物誌表列的同物異名與周邊地區論述略有差異,有點個自表述的狀態。風輪菜學名經經多次訂正才確認Clinopodium chinense,從中國植物誌中文版引述的文獻比較可以理解脈絡,因為網路不易見到其它地區完整的引述文獻,只能逐篇判讀找差異點,如此對應性狀特徵論述才會單純。台灣植物誌第一版風輪菜採用的Calamintha umbrosa Benth. 源自Forbes氏等 (1890)採集記錄,Hayata (1917)論述採斜體字,代表仍有疑慮,後續應該找到證據釐清,爾後就未再出現此學名於其發表的文獻。Forbes等(1890)文獻應該是參考Hook (1885)的論述,兩篇的同物異名雷同度高,共同點就是列入Clinopodium repens,目前可以理解此論述是誤判,因為周邊地區相關的論述的參考文獻都略過,至於中國植物誌表列Clinopodium repens台灣是否存在需要多尋找,因為Hosokawa氏於1932年發表的Satureia kudoi Hosokawa被併入Clinopodium repens,至於其它表列的同物異名逐步釐清,只能多拍多看。

  台灣三角楓族群相當稀少,僅知零星出現於東北角山區,宜1縣道算是最易見到的地點,此行總算首拍結果株,先前都是人工栽植株,目前Plantlist網站表列Acer oblongum的同物異名,尚未找到論述的文獻,網站採用台灣植物誌的論述;至於Tzeng氏2009年發表的樟葉槭變種的論述,似乎沒被採納,無網路版本,暫時表列,日後再看看。

  四照花族群不易見到亮眼的開花株,宜1縣道的福德廟算是最好的觀察點,今年的花況相當好,算是出大景,只是時段太早,花朵處於花苞階段,目前四照花已納入山茱萸屬

  長刺楤木的族群出現台灣否?困擾很久。最近文獻搜羅還算順利,大概看懂一些,如同中國植物誌英文版論述,鵲不踏台灣特有種,Hance於1866年發表鵲不踏是和Aralia chinensis混在一起寫,因為兩者過於近似,不易看懂,隨即他再發表專文大概就清楚,如同目前台灣植物誌論述葉軸無刺。Hayata於1906年發表的Aralia spinosa論述,延續Forbes等於1887年的論述,將Aralia chinensisAralia elata併入同物異名,如此Aralia decaisneana就被放生,爾後,隨著提出更多的事證,上述的學名都被視為有效學名,目前相關物種大概中國植物誌英文版論述是比較精準;中國植物誌中文版的虎刺楤木描述是Aralia armataAralia finlaysoniana混搭,至於日本Aralia elata的畫面還需修正,因為相關變種尚未搞懂,畫面完整度不足,日後會再慢慢補足,至於台灣長刺楤木是借用簡體版改繁體,植株外觀最近似Aralia spinifolia Merr.,補足花果再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