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Annapurna Base Camp - Poon Hill健行 2019/03/30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尼泊爾NepalPokhara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早上的天氣屬於多雲狀況,下午的天氣應該是不樂觀,山徑路況相當不錯,反正石階一直要爬升到Ghorepani ,海拔2860M。目前山區的開花株物種不多,沿途山徑見到Reinwardtia indica 枝條零星散生黃花,灌木應該是人為強力修剪,花朵散生枝條基部,幸好還可以見到葉,不然難比對,中國植物誌稱石海椒亞麻科物種,此地尚有Reinwardtia cicanoba,因為前者的葉全緣,後者是鋸齒緣。

  目前網路可以找到尼泊爾數位版植物誌,搭配印度中國的資料,足夠應付熱門的健行路線看到的物種,只是今天還未見到啥開花株,近海拔1800M才見到Berberis asiatica開花株,還好找到Adhikari 氏 2012年發表的尼泊爾小蘗屬修定版本。

  步行至海拔1800M,近Ulleri村落前就見到Rhododendron arboreum開花株,尼泊爾的國花,中國树形杜鹃。先前拍攝的植株都是在植物園的人工環境,總算見到野生環境的高大植株。目前開花株零星出現步道兩側,進入村落找到可以拍攝花朵特寫的小喬木,根據中國植物誌的性狀特徵論述,葉背銀白色,被有一層緊密的灰白色至黃褐色薄毛被,目前密花狀態看不到花軸特徵,只能補拍葉片特徵,因為前兩回英國日本見到的老葉葉背都是無毛狀態,甚是疑惑;同時树形杜鹃尚區分Rhododendron arboreum Sm. var. cinnamomeum Rhododendron arboreum Sm. var. roseum Lindl.等兩個變種,還是需要仔細確認。目前見到的開花株高度約5M,期望能見到高度近20M的開花株。

  前行未久,民宅旁見到Prunus cerasoides結果株,原本期望能見到植株就很高興,沒想到尚可見到果實,中國高盆樱桃,但中國的論述是將Prunus carmesinaPrunus cerasoides var. majestica併入,前者尚可以找到數位檔文獻,後者網路尚未見到文字論述,目前各方論述不一,網站作業傾向視為獨立物種,因為Prunus cerasoides已經引種到各地區栽種,且中國日本改用Cerasus,還是依循各自採用的學名置放圖檔,方便整理。根據尼泊爾植物誌的論述Prunus cerasoides樹種分布海拔1300~2400M,常見於全境山區。

  步道邊坡見到Scutellaria scandens開花株,中國棱茎黄芩唇形科黃芹屬物種相當多樣,幸好尼泊爾僅表列7種,不過,透過網路還是找到一些唇形科相關文獻,目前台灣 黃芹屬還是有點混亂,還是要多看看其它地區的論述。

  目前步道散生的杜鵑開花株都是Rhododendron arboreum Sm.,少數Rhododendron arboreum Sm. var. roseum Lindl.,主要是單株型態,樹高約6米。許多民宅旁刻意保留樹種,花季期間吸引遊客駐足賞花。近午,雲層增厚,水霧迷濛,遠處雷聲頻頻大作,雖然距Ghorepani還有半小時,不想賭太大,決定駐足Nayathanti的民宿,海拔2500M,沒想到才進駐約20分鐘,一陣冰雹持續約1小時。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