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Annapurna Circuit Trek 初訪 2017/08/05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尼泊爾Nepal加德滿都KathmanduManangPokhara

  原本昨天要往前推進,天氣太差,小孩適應不佳,乾脆休息一天,畢竟大家首次進駐海拔4000M的山區,環境適應不良算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只要吃喝睡都沒問題,就是慢慢調適。

  今天放棄續行Tilicho Lake,轉進原路線,往Thorung Phedi前進,出發時,其它兩組歐洲親子團隊伍伴隨前後。天氣相當不穩定,偶飄細雨,約30分鐘,進入寬緩的山坡,山坡出現一堆極似廢棄的建築體,但確似牧人的壁風地,只是量體太多比較像是棄村的景象,圍牆縫見到Scutellaria prostrata開花株族群,此地算是寬緩的山坡未見穩定水源,建築體應該是牧人的避風港。

  一群人續行未久,遠處的山坡出現兩族群岩羊 Blus sheep覓食嘻戲,上此印度見到的岩羊數量算很低,同樣的,距離都相當遠,幸好小相機勉強可以拍到岩羊活動畫面。

  隨後山坡出現Delphinium himalayae Munz開花株族群,可惜花朵狀況都相當慘烈,此時天氣相當差,只能硬拍,期待日後可以補拍,飛燕草Delphinium熟悉的栽培種。

  山徑循山腰抵山脊盡頭的制高點,此地可以眺望Manang的兩條支流匯合點,雖然天氣不理想,但不影響壯麗的河谷景觀。往後的山徑就緩降海拔約300M,通過吊橋再緩升銜接主步道,緩降的步道見到Pterocephalus hookeri開花株,此物種原屬續斷科;中國植物誌稱川斷續科,目前移到忍冬科;同時玉山山蘿蔔也是移到忍冬科,持續要找些相關的文獻看看。

  同時步道邊坡出現Leontopodium stracheyiDicranostigma lactucoides開花株,此地的薄雪草屬 Leontopodium物種相當多樣,可惜沒時間拍細部特寫畫面,而罌粟科Dicranostigma屬首見,根據資料顯示此地的罌粟科物種不少,還要持續努力,到是海拔3900M邊坡見到樺木科Betula utilis結果株,原來樺木科物種分布可以超過海拔4000M;中國植物誌稱糙皮桦

  陰晴不定的天氣,大伙走到無精打彩,通過吊橋就停駐茶屋稍事休息,附近散生十字花科Erysimum開花株,目前暫為Erysimum benthamii,因為細部特寫不夠理想,有無苞片看不到,只能依據部分的外觀判別,還是要持續判讀。

  步道逐步往西北緩升,繼續朝Thorung Phedi前進,邊坡見到Stellera chamaejasme開花株,瑞香科的植株叢實在太顯眼,還是補拍花朵特寫畫面,而眺望山谷景觀察覺是循河階臺地前進,所以部分路段是行走於寬廣的山坡,只是隊伍出現落差很大的兩個集團,因為麗君的腳底水泡太多,行走太困難,或許抵村落民宿要商量後續的行程。

  步道邊坡陸續見到Potentilla cuneata開花株,只是此學名被併入Sibbaldia parviflora,看不太懂,目前維持尼泊爾的論述使用Potentilla cuneata,因為尼泊爾的論述是將Potentilla ambigua Cambess.與Potentilla cuneifolia Bertol.併入,但是相關資料庫的論述視為unresolved,不過中國植物誌論述是採用Potentilla cuneata,看來此物種還需再確認。

  行抵Thorung Phedi村落外圍見到Arisaema jacquemontii結果株與Cremanthodium arnicoides開花株,決定確認民宿就出門多看看多拍些物種。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